“行走巴中”系列报道之四——水宁寺石窟 盛唐彩雕全国第一

“水宁盛唐彩雕全国第一”“巴中石窟,国之瑰宝”。中国敦煌艺术研究院教授段文杰当年考察巴州石刻造像后,如此题词赞美。

是什么让段文杰作出如此高的评价,巴州区水宁寺到底蕴藏着哪些历史宝藏,记者走进水宁寺镇,探访“盛唐彩雕全国第一”的瑰宝——水宁寺石窟。

DSC_2号龛局部

水宁寺:

盛唐米仓道上的繁荣重镇

水宁寺地处巴州区清江镇、花溪乡交界处,古为始宁寺。《太平寰宇记》云:“废始宁县,在县东南五十里。梁普通六年(公元526年)于此置遂宁郡,又于郡理置始宁县,因山为名。”隋开皇三年废郡。北宋乾德四年废县,省入化成县(今巴州区)。

米仓道支线之一:汉中-碑坝-楼子-平溪-板桥口-涪阳-草池-民胜-火炬-沙回坪-水宁寺-坦溪-江口-重庆,古称汉壁道,是唐代中原通向壁州(今通江)的道路;米仓道支线之二:洋县-竹峪-澌波-沙溪-文胜-瓦室-毛浴-通江-大和-水宁寺-恩阳-渔溪-阆中,然后沿嘉陵江水路到重庆,古称洋壁道,是唐代中原通向壁州(今通江)的另一道路。根据这两条线路图,水宁寺是汉壁道和洋壁道进入巴州的必经之道。

公元前316年,司马错、张仪伐蜀,到阆中灭古巴国就是走的这条道路。它是米仓道陆路和水路的重要节点之一,是米仓道通往重庆方向和通往成都方向的交通咽喉。据史料记载,唐朝时期,许多皇亲贵戚都曾被派往这一带任职。可见唐朝的水宁一带呈现着文化、交通、物流全面发展的繁荣气象。水宁古镇历史上的民居、栈房、祠堂、庙宇等巴山民居风格的建筑以及唐代的石窟造像交相辉映、浑然一体,形成了人神共居的天堂。

DSC_2号龛主尊

2号龛主尊

水宁石窟:

幸免于难的彩雕瑰宝

据当地居民介绍,水宁寺大庙毁于1966年,当时“破四旧”,六十多个壮劳力拉了整整一个上午才把大佛拉倒。大佛连同底座高5米,是用整块香樟木雕刻的,3个小孩子可以同时坐在菩萨的脚板上歇凉。正殿大佛有5米高。有十八罗汉、二十四诸天。大庙毁灭后建了拖拉机厂,观音阁撤除后建了榨油房。文化大革命时有人想毁掉水宁寺石窟,省革委会知道消息后,派驻军予以保护,才幸免于难。

DSC_水宁寺1号龛

水宁寺1号龛

现存造像27龛

多为盛唐作品

水宁寺石窟,现存造像27龛,近300躯,全系佛教造像艺术。主要内容有“释迦说法像”“药师三尊变”“释迦多宝并坐说法像”“五佛”“释迦真如舍利塔”“观音菩萨”等。

这些造像多为盛唐作品,少数为晚唐雕刻。水宁寺摩崖造像采用了高浮雕和圆雕技法的运用,使佛、菩萨、飞天的颜面和姿态更为秀美矫健,使护法众神愈显气势勇猛刚烈。与此同时,丰富的曲线不但加强了立体感,而且取得了近乎柔美的艺术效果。

它出自佛经,主要宣扬的是佛教思想,是石窟艺术古代匠师们在雕造和彩绘中卓越才能的发挥,创造出了许多栩栩如生的人物、动物、植物形象,达到了引人入胜的境界,堪称我国唐代石窟艺术中高水平的作品之一。尤其是菩萨、伎乐天神的雕造和彩绘,“女性化”十分明显,肌体细腻丰满,体态婀娜多姿,容颜俊丽动人,衣饰富利堂皇。“这不仅使‘神’具有美的形象,而且有一定的世俗人物的思想感情和生活气息。”巴中市文物局局长汪信龙介绍。

DSC_水宁寺5-7号龛

水宁寺5-7号龛

药师佛窟龛高200厘米、宽178厘米、深70厘米,后壁凿圆拱形小龛,高164厘米、宽95厘米、深38厘米,内龛凿有一佛二菩萨。主佛高142厘米,为药师佛,另一说为地藏菩萨。主佛束螺髻,大耳,额有毫光,身着通肩蓝色袈裟,后有桃形火焰纹头光。左手托药钵于肩前,右手扛锡杖于肩后。二胁侍菩萨侧立两旁,两身均高124厘米,头戴花蔓冠,身着华衣,手戴镯,臂饰钏,披帛着地,璎珞满身。

释迦多宝窟高212厘米、宽190厘米、深105厘米,释迦佛高64厘米,多宝佛高102厘米。释迦多宝佛塑于窟之正壁。右为释迦佛,结跏趺坐于须弥座,身着圆领袈裟,头束高肉髻,圆形背光,桃形头光,手施无畏印,做说法状。左为多宝佛,倚坐于金刚座上。在二佛间的菩萨,头戴花蔓冠,放桃形头光。两侧壁各配列一身胁侍菩萨,四尊弟子。楣上刻有璎珞、莲瓣、枝叶组成的装饰图案,及三个金翅鸟和两个饕餮,并在其两角各雕一身飞天。

DSC_水宁寺8号龛

DSC_水宁寺8号龛

 

水宁寺的天龙八部像,堪称四川最漂亮的唐代雕刻之一:他们身着武士装,手持莲花或兵器,为天众的代表,称“天”;三头六臂者为好战之“人非人”的代表“阿修罗”;头上方伸出一龙头者是龙众的代表“龙”;头上生尖角者是歌神“紧那罗”;鸟嘴者是“迦楼罗”,本为一只大鸟,当是鸟类的代表;长耳者为乐神类“乾达婆”的代表;戴虎头冠,或手抓蟒蛇者是兽类“摩猴罗迦”;面目狰狞,手抓小人者为食人的鬼类代表“夜叉”,又叫“药叉”。所谓“天龙八部”系指生活在天上、地下、水中的种种护法的代表,这些护法原都不是什么好东西,后来因为各种原因与佛法有缘,可以显人形,在佛说法时主动护卫于旁,或主动护卫与佛法有关的东西,表现佛法之威力,可以教化天上天下一切人、鬼、兽、人非人、龙类生物等等。

DSC_水宁寺8号龛 (2)

水宁寺8号龛 (2)

窟区落实看护制度

将修建观景看台和栈道

巴州区文物局局长林金勇介绍,由于造像都是雕刻在崖壁石头上的,常年的自然风化对其有较大损伤,目前,窟区落实的看护制度,完成了危崖体加固和窟顶的渗排水治理。今年,将修建保护性窟园,减少雨水冲刷和风化,同时将修建观景看台和栈道,方便游客参观。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