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巴中”系列报道之三——双胜肚包鸡

巴中,鸡的做法有很多,以鸡作为主食材,能变化出各种各样的食物,卤鸡、芋儿鸡、干锅鸡、爆炒鸡丁、清炖乌鸡……随便一道都能让人垂涎欲滴。今天要说的就是其中一种美食——肚包鸡。肚包鸡是巴中恩阳很传统的一道菜,也是很多人喜欢的的一道菜肴,具有非常好的滋补功效。

09-1

名闻巴中的肚包鸡

来自于吃货的一句话

日前,记者踏上寻找巴中美食的脚步,来到了恩阳区双胜镇。说起王玉华家的“肚包鸡”,大家都赞不绝口:那味道巴适得狠。

位于双胜镇的双胜肚包鸡美味餐饮厅至今已有18年历史,说起为什么做肚包鸡,王玉华的丈夫彭魏哈哈一笑:“那是一个偶然造成的事情。”

09-2

据介绍,2000年,王玉华和丈夫在双胜场镇开了一家餐厅,由于两人诚信经营,加上厨师手艺好,生意很是红火。

“大慨是2001年的时候,一个老顾客在我们店里吃饭,突然就问我们会不会做肚包鸡,满脸期待的那种。”彭魏回忆道,当时他很纳闷,肚包鸡是什么?于是连忙叫来厨师乔大荣询问,但乔大荣却表示自己也只是听说过,但一直没有做过,也不知道具体怎么做。无奈之下,他只好对顾客摇摇头。

顾客见状只好放弃,但彭魏看到顾客那满是失落的表情,竟然鬼使神差的对顾客说了一句“下次来,下次来了就有了……”

09-3

顾客走后,彭魏立即到厨房给厨师乔大荣下了死命令,不会就学,但一定要做出肚包鸡。于是乔大荣通过网络自学,经过数次实验,终于做出了肚包鸡,并受到了顾客的好评。后来,又根据顾客的建议,逐渐尝试着将一些产自恩阳的中草药加入汤中,最终,乔大荣在原的基础上,经过数年研制,试验了上百种配料,终于形成了现在这种独具特色的“双胜肚包鸡”。

09-4

出名之后远销各地

不开分店只为保证质量

据了解,双胜肚包鸡主要材料为农家土鸡、猪肚、竹林根、土天麻、老虎姜、刺萝卜、沙参、党参、麦冬等,按照一定比例进行配比,最终将所有东西都装入猪肚之中,用牙签封口。随后将大骨洗净放入高压锅底,在上面放置肚包鸡,再放入适量鸡精、猪油、姜片、盐,加水漫过食材,盖好盖子后中火烹煮50分钟。待高压锅散气后,取出大骨,再将肚包鸡放入,将锅内羹汤过滤后倒入,剖开肚皮后,文火烹煮10-30分钟即可食用。做好的肚包鸡,味道鲜美,具有非常好的滋补功效。

2014年5月,“四川省第五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巴中名优小吃展”评奖结果揭晓,双胜肚包鸡荣获巴中市名特小吃称号。

09-5

2015年,在四川成都举行的西博会上,双胜肚包鸡的配方得到了在场许多美食爱好者的肯定,于是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彭魏申请了双胜肚包鸡品牌,至此,“双胜肚包鸡”的名字走出了巴中。

2015年巴中首届烹饪大赛上,双胜肚包鸡被评为“巴中特色菜”。双胜肚包鸡出名后,不少商家前来取经,要求加盟开分店,但是老板王玉华并没有答应,因为这个品牌菜对原材料有着严格的要求。

09-6

“必须采用我们大巴山纯天然的中药材,而且鸡必须是我们农村那种土鸡。”王玉华告诉记者,做品牌,质量信誉最重要,不能为了追求短时的较大利润而毁了这个品牌,他们一定会保证质量、信誉,让顾客吃得放心,吃得满意。

据了解,“双胜肚包鸡”除了能在双胜场镇吃到以外,还通过成品真空压缩包装的方式销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新疆等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