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9月起至2020年12月底 巴中集中力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等行为

9月17日,记者从市卫计委了解到,针对当前我市卫计系统涉黑涉恶问题新动向,从今年9月起至2020年12月底,将集中力量整治职业医闹、号贩子、黑救护、医托、护工管理等乱象,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等行为。

在整治职业医闹乱象方面,各地要建立医疗纠纷化解台账,对久拖未决、反复投诉的医疗纠纷要挂牌督办。二级以上医院必须设立专门部门受理群众投诉,有固定投诉窗口和接待场所,并在门急诊、住院病房等醒目位置公布投诉电话,公示医疗纠纷处理程序,落实“首诉负责制”,力争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定期开展职业医闹线索摸排,对专门捏造、寻找、介入他人医患矛盾,故意扩大事态,寻衅滋事,向医务人员、医疗机构敲诈勒索的职业医闹分子,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将整治号贩子工作纳入常态化管理,对号贩子、床贩子、手术贩子、黑救护等谋取暴利、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始终保持严厉打击的高压态势。强化互联网“贩子”信息监测,及时向网信部门报告工作中发现的“贩子”有害信息网址、链接、关键词。对医疗卫生机构内部参与倒号、倒床、倒药、私卖药品耗材等现象持零容忍态度,一经查实,给予调离岗位、降职、解除聘用合同等处理,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

将涉嫌雇佣医托的医疗机构作为重点,严肃查处非法行医和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违法违规执业行为,坚决打击通过宣传免费体检、诊疗推销保健品或诱骗患者手术等变相医托行为。各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发布未经审查或与审查内容不一致的医疗广告。要在挂号处、候诊区域等醒目位置设置张贴警示牌、警示标语,通过广播、滚动电子屏宣传,提醒患者防范医托诈骗。

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将护工管理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体系。对在本机构从业的护工进行备案管理,详细登记拟从业护工个人信息,配发所在临床医疗单元的《出入许可证》,严禁未备案的人员随意进入医疗单元从事护工工作。建立护工定期培训制度,严禁未备案的黑护工排挤备案护工。对不服从医疗卫生机构管理、不接受培训或随意涨落价格、私自收费的护工,取消备案,并及时予以清退;对违规从事医疗服务的护工,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严厉打击涉医违法犯罪。安装监控、一键报警等设施设备,确保门急诊、产科、新生儿科等重点科室、重点区域监控全覆盖。配足配强安保人员,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守护夜间值班科室,加强夜间急诊巡逻。二级以上医院应建立应急安保队伍,对多次反映诉求且有过激言行或扬言伤医等有较高安全风险的人员,及时向属地卫计部门和公安机关报告。

将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纳入平安医院建设考核体系。对群众反映突出、关注程度高、社会影响恶劣的事项,要依法挂牌督办、及时解决。对因重视不够、发现不及时、打击不主动、整治不彻底,导致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的,平安医院考核予以一票否决,并依法依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实习生 李建军)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