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面孔丨巴城最后的铁匠胡广文和徐学开

镜头记录面孔,照片讲述故事,本周,我们一起来认识这些“面孔”:巴城最后的铁匠胡广文和徐学开;巴中有两位“00后”诗人——孙澜僖和岳兰茜;我市千余名新兵分批赴军营;巴中好人廖栋成。

巴城最后的铁匠胡广文和徐学开

360截图20180916110033417

打铁,是一项力气活,但打出来的器物,却蕴含着民族的造物精神、智慧和审美艺术。如今,随着时代的变迁,科技的发展,曾经辉煌的传统打铁技艺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今年51岁的胡广文,在打铁这一传统行当里,已经坚守了36年。在巴州区玉堂街道,66岁的徐学开,从事打铁已有40余年。岁月流逝,青丝变白发,胡广文和徐学开守着一方炉火、怀着一身技艺,不知不觉打了半辈子的铁。几十年的打铁生涯,他们已记不得自己曾多少次因此受伤。厚厚的老茧是长年手握铁锤留下的,手指关节处还有青年时期打铁时蹦入肉里不曾取出的铁屑。然而对打铁这门手艺,铁匠师傅们都有种说不出的情感。

巴中“00后”诗人——孙澜僖和岳兰茜

360截图20180916104428491

孙澜僖

360截图20180916104447000

岳兰茜

孙澜僖和岳兰茜爱读书、爱写诗,用诗表达对世间万物的感悟和热爱。孙澜僖今年17岁。读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学习了一篇关于环保的课文后,有感而发写了一首呼吁大家重视环保问题的诗《绿色的希望》,这是孙澜僖写的第一首诗,当时她才9岁。这段经历在孙澜僖心里播下了写诗的种子。在父母的鼓励和老师的指导下,她已写出了100多首现代诗,文学作品散见于《星星》《红领巾》《中国少年作家》《华西都市报》《春芽儿童文学》《中外文艺》《中国乡土文学》等刊物。孙澜僖已是中国诗歌学会会员、四川省作家协会会员,系全国十佳校园小作家、四川省十佳文学少年、四川校园文学网专栏重点推荐作家、《华西都市报》专栏重点推荐的第一个“四川文学苗子”。今年14岁的岳兰茜,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写诗,岳兰茜已在《四川日报》《诗歌周刊》《山东诗人》《绮罗文艺》《巴中文学》《原点诗歌》等刊物上发表文学作品100余篇(首),作品入选《全国中学生优秀诗歌作品选》。

我市千余名新兵分批赴军营

360截图20180916105049297

9月12日上午6时59分,随着火车汽笛声响起,载有近500名巴中籍新兵的K9415次列车缓缓驶出,这些热血男儿将带着家乡人民的期盼和祝福,奔赴军营开始自己新的人生之路,今年我市共有1000余名新兵到部队服役。

巴中好人廖栋成

360截图20180916105315446

今年84岁退休干部廖栋成出身书香人家的廖老先生,是一位毕业于名校的高材生。1953年,他以巴中中学高三毕业生第一名的成绩,考取重庆大学动力系本科,毕业后分配到电力部北京局工作,1962年为建设家乡调回巴中。退休25年,虽然长居外地,但廖老先生依然情系家乡、心系教育。日前,他决定将自己退休25年来省吃俭用积攒的30万元退休金,全部捐给家乡,用于设立奖学金。从2019年开始实施,将每年奖励、资助16名巴中优秀学生和贫困学生。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