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严惩 标本兼治——通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县共接收受理线索76条,破获涉恶刑事案件2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刑事拘留52人,逮捕23人,移送起诉18人;办理涉恶类治安案件12件,打击处理26人。”这是近日记者在通江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得消息。

今年上半年,通江县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坚持一手抓重拳打击、依法严惩,一手抓标本兼治、源头治理,扫黑除恶工作呈现出协同推进、纵深突破、攻坚落实的良好态势。

上下联动

强力推进总体部署

今年1月,通江县委、县政府重点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制定印发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实施方案,出台了扫黑除恶线索举报、奖励和保护办法,明确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规则及职责,强调了扫黑除恶的时间、重点、方法、步骤及要求,推动全县上下高效运转,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拍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治理等工作结合起来,标本兼治,加快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按照县委要求,通江县纪委监委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和谐稳定。

同时,有效整合部门资源和力量,切实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49个乡镇囊括其中,通过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动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延伸到基层。

全民参与

纵深起底问题线索

扫黑除恶,重在全民参与。“必须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汇聚全民合力,将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为了让广大群众全面了解、支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通江县利用电视台、LED显示屏、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拓宽涉黑涉恶案件线索举报渠道,动员民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6月13日,双泉乡扫黑除恶、基层治理暨综治挂牌整治动员大会召开,全体党员、村社干部及群众代表共500余人参会。通江县委纪委监委围绕信访矛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聚焦侵害群众切身利益和充当“两面人”这一关键,深挖当地黑恶势力、欺压群众、充当背后“保护伞”等问题线索。

截至目前,全县发送扫黑除恶信息38万余条,张贴、发放资料1.5万余份,悬挂标语2000余条,宣讲3500余场次,开展专题讲解65场次;搜集线索76条,已经核查31条,其余45条正加班加点核查。

众志成城

持续开展专项斗争

针对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认清把准12类黑恶问题,通江县加派专人深入部门、乡镇排查农村、水利、建筑、工程建设等重点行业领域黑恶犯罪线索,聚焦“村霸”、宗族势力、强揽工程、欺行霸市等黑恶犯罪,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自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执纪问责和调查处置职能作用,始终坚持四个严肃查处,查办了一批典型案件,形成了强大的震慑力。”通江县纪委监委紧盯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以“零容忍”的态度,联合政法、公安等部门,坚决查处涉黑涉恶案件。

截至目前,全县已抓获犯罪嫌疑人74人,刑事拘留52人,逮捕23人,移送起诉18人;办理涉恶类治安案件12件,打击处理26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