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莲花街将打造成特色商业街

随着汽配产业整体搬迁工作全面结束,日前不少市民发现巴城莲花街部分建筑已开始打围,这也意味着这条街道的整体改造正式拉开序幕。

未来莲花街究竟会打造成什么样?记者从市规划管理局巴州区分局了解到,根据市、区政府规划,莲花街将按照“一轴四区”规划,打造一条特色商业街。

从繁华到“脏乱差”

汽配一条街亟待改造

莲花街,市民习惯称之为汽配街。以前这里有200多家从事汽配、汽修等和汽车相关业务的商家。

“在这里干了10多年,刚接到搬迁通知时,心里还有点舍不得呢。”张先生是一名下岗工人,10多年前,政府为安置和他一样的下岗工人,规划打造了这个汽配一条街,张先生便在这里开起了一家汽修店,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张先生说,刚开张时,这条街的商家还不是很多,后来在政府的引导下,汽修商家越来越多,差不多占到了90%以上,汽配街也就真正发展了起来。

可随着城市的建设,汽配街已处于城市中心,人口密度逐渐增大,加之汽车维修服务致使该区域环境脏乱差、车辆涌堵、噪音扰民,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商家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修车的废机油流得到处都是。”居民熊女士说,附近居民对这种现象怨声载道。

为进一步优化商业业态,疏解城市功能,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品质,根据相关规划,市、区政府决定启动莲花街汽配汽修门店搬迁工作。

搬迁工作已完成

环境综合整治常态化

9月4日上午,记者在莲花街看到,曾经因汽配产业而热闹的莲花街人流量少了很多,大部分搬迁了的汽修汽配门市已关门上锁,店铺上方拉起了横幅,写着支持搬迁工作的标语及新店地址等。还有些店铺则从汽修及时转成了其他业态,比如餐饮、零售等。据了解,这些汽配汽修门店目前已搬迁至西部国际商贸城、盘兴物流园和五金机电市场。

“目前相关店铺已完成搬迁。”市城管执法局巴州区分局宕梁大队工作人员吴艳介绍,该大队抽调工作人员长期在这里执勤,主要任务是整改违法建筑乱搭乱建、水果摊占道经营和协助维持周边施工秩序。

如今,相关部门联合对莲花街街面整治工作已形成了常态,昔日脏乱差现象得到根本改观。“交警部门、城管执法局、街道办事处、环卫等相关部门,对汽配街秩序进行常态整理,并督促商户,门前保持整洁卫生,为改造工作提供保障。”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民警唐鸾说。

已进场施工

将打造成特色商业街

莲花街的整体打造由巴中汇鑫公司负责,目前建筑工人已进场施工,正在进行建筑外墙打围作业。“这种作业不是封闭式施工,不影响市民正常出行。不过,除施工和特种车辆外,其他车辆尽量绕行。”巴中汇鑫莲花街风貌改造项目部经理张兴忠介绍,下一步就将进行外部风貌打造。

未来的莲花街究竟会打造成什么样?9月3日,记者从市规划管理局巴州区分局了解到,根据市、区政府规划,莲花街将按照“一轴四区”打造成商业街。

“打造后的莲花街将以美食和汽车后服务业态为主。”市规划管理局巴州区分局工程股股长严洪祖介绍,所谓一轴,就是依靠莲花街形成一条商业活力轴,再按照相关功能分为休闲活力区、时尚娱乐区、文创服务区、门户展示区。其中,休闲活力区重点植入特色餐饮类业态,以主题餐厅、地域特色餐厅、美食大排档、小吃快餐厅为主;时尚娱乐区以主题餐吧、音乐餐吧、咖啡甜品、汽车主题娱乐活动为主;文创服务区重点植入文创类、汽车后服务业态,以汽车俱乐部、汽车DIY、创意产品零售、汽车影像、汽车租赁、驾校、二手车体验店为主;门户展示区,重点植入软性业态,以创意展览、文化展示、节庆活动等为主。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