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食巴适”荣获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囊括八类特色优势农产品、品牌市值8.5亿元、“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367个……5年前初出茅庐的“巴食巴适”,作为我市首个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的发展历程,彰显了“巴”字号农产品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作用。

近日,省委农工委公布了2018四川特色村特色基地知名农产品品牌评选结果,“巴食巴适”荣获省十佳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原生态、高品质的“巴食巴适”系列农产品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市场目光,养在深闺的巴中优质农产品走出巴山、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舌尖上的巴中”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正在凸显。

育品牌增强企业效益

“现在‘巴食巴适’品牌打出去了,实体店和网上的销售量每年能增加30%左右。”在黄家沟西部国际商贸城电商产业园内,野蕊蜜源蜂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桂均正在安排农洽会的布展事宜。

在去年渝洽会上,因纯天然的蜂蜜品质,该公司与重庆一家企业签下400万的订单。“公司采用自然环境养蜂、古法割巢采蜜,蜜蜂自然筑巢采蜜,保证蜂蜜的天然性,一年只采收一次蜜。花开时节,还可以预约上山采蜂蜜。”陈桂均告诉记者,“希望借助这次展会,将公司蜂蜜的名气打出去,让更多客商知道巴中的好蜂蜜。”

多年来,在巴中这块被誉为盛产天然有机绿色生态富硒农产品的宝地上,农业产业门类齐全,但多数规模小,没有形成品牌优势,丰富的农特产品难以发展壮大。

如何让巴中的绿色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

全面实施农产品品牌化战略,从2013年开始,我市成功申请注册了巴中市综合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巴食巴适”,成立“巴食巴适”品牌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巴食巴适”产业发展公司和产销协会,通过实施“综合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三牌共建战略,扶持培育一批在全国全省立得起、叫得响、竞争力强的“巴”字号农产品。

目前,“三品一标”农产品认证达367个,“巴食巴适”品牌市值达8.5亿元人民币,对企业及产品的吸附能力大大增强,全市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近三年来新增3000余家,发展壮大龙头企业163家。通过“巴食巴适”区域品牌带动,全市农产品营销企业进入品牌营销达45%,生产、加工、营销企业经济效益较三年前提升35%以上,“巴食巴适”专营店农产品供不应求。

闯市场向外开拓发展

在浙江青田县侨乡农品城“巴食巴适”品牌农产品专柜内,通江银耳、南江黄羊、南江核桃、巴中元顶茶叶等品牌农特产品受到了当地市民的青睐。

今年6月,市供销社组织各区县供销社、巴中市巴食巴适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深入浙江丽水市供销社、丽水市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实地对接,在当地成立了农产品专柜,推进了“巴食巴适”农特产品与“丽水山耕”农特产品营销合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先后到成都、重庆、上海、西安、北京等地进行“巴食巴适”品牌推介,相继参加了西博会、农博会、渝洽会等各类推广活动。遵照“营销企业树旗帜、龙头企业立标杆、企业专合做产品、协会抱团闯市场”的品牌营销责任分工,扶持培育“巴食巴适”品牌营销主体。

“按照‘实体门店+网上交易+网下配送’营销模式加大促销,‘巴食巴适’流通渠道也多样化起来。”“巴食巴适”产销协会会长谢树政介绍,目前,“巴食巴适”品牌旗舰店、实体店、窗口店已有近200家,遍布全市城市、集镇,触角延伸至广州、成都、西安、重庆等大中城市。“互联网”+“巴食巴适”品牌快速起步,工行融E购、邮政邮乐网等加盟“巴食巴适”品牌推介产品销售,“巴食巴适”电子商务交易网络体系进一步健全。

“接下来,我们还将发动‘官方网站’+‘官方微博’+‘公众微信’+‘APP广告’跨平台、多领域的营销推广形式,创新销售渠道,扩大优质农产品销售地域,提升优质农产品对外影响力。”谢树政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