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营科博会:VR设备+飞行器、无人驾驶汽车等“吸睛”

第六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将于9月6日开幕。9月4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提前探访正在布展的展馆。VR设备+飞行模拟器、无人驾驶汽车、空气动力悬浮汽车……众多高科技产品令人眼花缭乱。此外,天宫一号、银河一号、航母等“大国重器”,也将亮相第六届科博会。

VR设备+飞行模拟器 

航空航天展区现场过足“飞行瘾”

从无人机、商用飞机模型到模拟飞行器,航空航天主题展区是本届科博会的看点之一。9月4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位于科博会D馆的航空航天主题展区,来自全国各地的26家航空航天领域的参展商还在紧张地布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参展商中不乏无人机研发中心,飞机制造商和飞行器研究设计院等展馆的身影,相信此次一定可以让“航空迷”们大饱眼福。

一番忙碌过后,展馆里亮相了两架飞行模拟器:R22飞行模拟器和PA-28飞行模拟器。现场工作人员左手调整屏幕上的各种参数,右手操作着飞行模拟器的操作杆,展馆中体验起了翱翔的乐趣。据现场布展人员介绍,本届科博会正式开幕后,市民也能在航空航天展区体验飞行模拟器,过一把“飞行瘾”。不仅如此,现场还将配置VR设备,市民可身临其境地学习航空航天科技知识、陆地作战科技知识,以 “VR科技+科普”的形式刷新科技体验。

此外,在本届科博会期间,第三届中国航空创新创业大赛的创新组复赛也将同期举行,作为科博会一项专业赛事亮相展馆。作为国内首个专注航空领域的全国性双创赛事,航空科技专家也参与其中,共同探索创新“展会+论坛+大赛”模式,共促航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军民融合产学研结合。

成都高校科研团队

带来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参展

4日下午,绵阳科技城会展中心展馆外,一辆形状稍显怪异的SUV汽车行驶在场地上。与其他车子不同,这辆车的驾驶位上空无一人。这是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控制工程学院特种机器人团队带来的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

早在2015年底,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蒋涛教授团队就推出了第一代无人驾驶汽车,这也是西南地区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无人车。时隔近三年,第二代无人驾驶汽车已经面世。

“这是一款基于新能源纯电动的无人车,已经基本实现了无人驾驶。”团队成员、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讲师李平告诉记者,“第二代无人车能够实现各种路况下的环境感知”。

据介绍,车顶部的激光雷达和工业摄像机相互补充,进行路面障碍物和行人的检测。“车子前后各有一个GPS信号接收天线,可以实时确定车辆位置”,而在汽车后部,还有一台电脑作为控制整个系统的“大脑”。

“带无人车来参加科博会,主要是想展示我们现有的技术,也希望寻求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无人驾驶汽车的落地。”李平说,将来,无人驾驶技术将在清洁、矿山、物流、定点公交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