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内引进各类产业人才2000名以上

为深入实施“巴山优才计划”,加强产业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近日,市委人才办、市经信委印发《巴中市产业人才集聚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

《细则》所称产业人才是指全市工业经济发展需要的产业经济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主要包括全市重点培育的食品饮料、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新型产业,以及机械制造、家居建材、纺织服装等传统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并明确力争三年内引进各类产业人才2000名以上,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5000人次以上。

统筹引才

打出招才引智“组合拳”

我市将统筹抓好产业经济人才引进,协助相关企事业单位引进熟悉产业政策、能够指导和服务重点产业发展的产业经济人才100名。协助企业引进在国内外知名企业担任中高层职务的高级经营管理人才20名、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30名、掌握核心技术、具有精湛技艺的高技能人才50名。立足产业人才现状和企业人才需求,战略储备一批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三年内引进各类产业人才2000名以上。

“我们将组团参加全市统筹引才和户外专项引才推荐活动,协助企业引进一批长远发展需要的储备人才。”市经信委企业科科长杨自红介绍。

在抓好柔性引才方面,建立产业发展人才智库,聘请一批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知名专家,定期为我市重点产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专业技术服务,为企业发展靶向问诊。协助企业引入先进技术、管理经验、优质客户及其他公共关系资源,提升企业协同创新、市场开拓和其他关键业务拓展的核心竞争力。

此外,我市将采取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联动的方式,推进人才、项目、资金一体化引进,建立产业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孵化器、“互联网+”众创空间、检验检测机构、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等公共服务平台,抓好平台引才。

培养聚才

加大培养力度

优化人才成长环境

在抓好产业人才引进的同时,我市将加大产业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三年内,市级层面培养具有战略眼光、创新精神和开拓能力的创新型企业家30名;区县培养精通战略规划、资本运作、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的企业经营管理人才200名;整合各类资源,培训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人才5000人次以上。

着力培养创新型企业家,将从全市重点培育的优质工业企业、上市培育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中遴选30名主要负责人作为培养对象,采取“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相结合的方式,着力提升培养对象的能力素质,培育企业家精神。

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养,实施国家中小企业银河培训工程,区县各筛选30—40名企业中高级管理人员作为培养对象,每年组织2至3期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开展战略规划、资本运作、人力资源管理、财会、法律等专业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经营管理人才的专业化水平。

“市级层面将每年选送一批培养对象到中国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开展考察交流,对标学习现代企业发展理念和创新模式。”杨自红说。

同时,将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建立全市工业经济重点人才信息库,实行动态跟踪服务与管理,关心人才成长,真正把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化为企业的自觉行动。

待遇留才

国有企业引进博士

给予10万元安家补助

根据《细则》,事业单位引进的正高职称人才和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副高职称和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分别由同级财政给予15万元、8万元安家补助。国有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分别由同级财政给予10万元、10万元、5万元安家补助。民营企业引进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服务期不少于5年的,由同级财政给予引进人才安家补助,其安家补助费参照国有企业标准执行。

鼓励企业自主培养和外聘优秀职业经理人,对从世界500强企业、中国500强企业、中国民营500强企业全职引进的职业经理人(服务期不少于5年),由受益财政按年薪1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补助30万元。

开展优秀职业经理人评选活动,表彰奖励在企业管理中作出突出贡献的职业经理人。对在全市重点工业企业管理中做出特别重大贡献的职业经理人,按照一事一议的方式,由市财政给予特别贡献奖励。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