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印发《“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使用巴中试点阶段性推进计划》——全面启动四川扶贫产品“六进”工程

近日,我市印发《“四川扶贫”集体商标使用巴中试点阶段性推进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提出实施扶贫产品进商超、电商、展会、景区、服务区、机关食堂“六进”工程。其中,已开展在全市大中型超市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或专柜,全市已有60家企业231个品种进入29个商超,试点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

据了解,设立的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或专柜实行“四统一、一禁止”,即统一四川扶贫标识、统一巴中扶贫产品销售专区标志、统一按市场标准规范管理、统一专区销售面积不低于20平方米,禁止省认定的非扶贫产品进入专区(专柜)。

《计划》提出建立完善商务部门牵头、扶贫移民部门协调、供销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各司其职的集体商标管理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扶贫产品认定授权工作,力争全市符合申报条件的扶贫产品全部纳入授权范围。加强“四川扶贫”集体商标及试点成员单位扶贫产品宣传推介工作,进一步拓宽市场销售流通渠道,增强巴中扶贫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

《计划》要求加快“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申报认定工作。加强与四川省农产品经营集团的沟通协调,争取对我市申报“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的大力支持。按照“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管理办法和审批程序,在首批试点成员单位中优先将获得省级以上品质认证的产品,以及在全市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品牌效应突出的产品和已建成质量追溯体系的农产品纳入扶贫产品认定范围。

此外,《计划》要求切实把好扶贫产品供给来源关,各区县和市级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检查和工作指导,把好扶贫产品来源和质量关口,保证销售的扶贫产品质量可靠,真正让贫困群众从中增加收入;要拓宽“四川扶贫”集体商标直通渠道。整合各类资源,运用好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积极与国航西南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成都一品天下餐饮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川食会、“丽水山耕”杭州展销中心、浙江青田县侨乡农品城等外地大型企业、大型超市和大型展销中心开展深度对接和合作,设立扶贫产品销售专区、专柜、专铺,完成2个专柜建设或签订2家供货协议;要建立农村电商扶贫信息员队伍,在全市699个贫困村每个村配备1名农村电商扶贫信息员,承办所在村与贫困户扶贫产品电商销售信息统计、集体商标使用管理、扶贫产品市场对接等工作。加强扶贫信息员培训,研究确定扶贫信息员定额补助标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