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将有6.7万专业技术人才

近日,市委人才办、市人社局、市民政局、市农业局联合印发《巴中市实用人才开发计划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细则》明确,我市将以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开发为重点,努力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实用人才队伍。

力争到2020年,全市专业技术人才总量增加到6.7万人,副高以上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0.7万人;全市技能人才总量增加到7.5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5万人;培养优秀农村实用人才3000人;全市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专业社会工作师达到100人。

A 强化专业技术人才开发 畅通职业发展渠道

在专业技术人才开发方面,《细则》指出,加大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工作力度,加强空岗补员,基层事业单位当年应当补员至编制总额的90%以上。

稳步推进职称制度改革,完善层级设置,经济、会计、审计、工艺美术系列分别设置正高级,打通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把品德放在首位,突出对工作实绩的考核,在论文、外语、计算机水平的要求上不搞“一刀切”。建立优秀高层次人才“学术休假”制度,每年准予两周“学术休假”时间,用于学术交流和知识更新。鼓励市域内农业、林业、水务、科技等涉农事业单位在编在岗人员中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或大专以上学历人员按照有关规定在市域内创办、领办或联办经济实体,或在市域内的经济实体中兼职兼薪、离岗创业。

在社会工作人才开发方面,分类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和设置,到2020年,市区县承担有社会工作服务职能的部门至少设置3—5个社会专业技术岗位。建立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行业管理机制。实施“基层百名精英社工”培养工程。到2020年,“转化培养”“招聘培养”100名知法律政策、能应急应变、善沟通协调、精专业协助的基层精英社会工作者,实现我市75个城市社区和25个贫困村至少有1名专职社会工作者。

B 强化人才动态管理 提升就业者技能补助

在技能人才开发方面,将大力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对贫困家庭子女、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按规定给予150—310元补贴。对在企业相应职业生产一线岗位工作、具备晋升职业资格申报条件的高级工、技师分别参加培训取得相应的职业资格证书,按规定给予每人3000—6000元的技师培训补贴;高级技师参加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合格后,按照规定给予每人1000元岗位技能提升补贴。对新建的市级高级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分别给予50万元和5万元的经费补助。

在农村实用人才开发方面,将建立农业职业经理人选拔、培养、管理、服务机制,各区县内年至少新增60名农业职业经理人数据信息,公开其特长、绩效、诚信等动态信息,促进在县域、市域内交流聘用。规范新型职业农民认定管理,重点面向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鼓励有条件的县积极探索开展分级认定,各区县每年至少新增100名新型职业农民数据信息,强化动态管理。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