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创新推出“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制度

“不是‘说事会’说开了我的心扉,估计我还沉浸在自己的偏执中,别人难受,自己也不好过。”8月12日,与人聊天的温德辉如释重负地说。

温德辉是平昌县西兴镇八一村村民,他口中的“说事会”是平昌县乡村治理的一个创新举措。近年来,该县围绕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强群众获得感,积极探索乡村治理的有效实现途径,创新推出“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制度,探索有效基层共治新模式。

困惑

乡村振兴,如何实现基层治理有效

10年前的汶川特大地震,使本处于滑坡地带的西兴镇中心小学校舍再次受到损害。为了安全,该校整体搬迁到八一村小学所在地重建,当地撤销了八一村小学建制。这样一来,家住原西兴镇中心小学大门旁的温德辉的孩子上学要多走800多米,他便以“恢复八一村小解决上学难”为诉求,走上信访路,这一访就是10年。

“这期间镇党委政府会同八一村‘两委’,多次做工作,但收效甚微!”西兴镇党委书记谷正泽告诉笔者,他心知肚明问题难解的症结在于——中心校的搬离使温德辉的房屋贬值,“这又没有政策支持可以咋样,信访者又陷入偏执,你叫我们咋整嘛?”

像谷正泽一样陷入困惑的基层干部不在少数。例如,平昌县石垭乡地处巴中、达州两市交界处,有个别居民遇事爱“掰扯掰扯”,爱到乡政府“讨个说法”:套用达州的地方政策说石垭的事儿,令乡干部头痛不已。如今,村民的思想观念、认知水平、利益诉求、矛盾纠纷等呈现出多元化、复杂性的特点。如何实现基层的有效治理,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探索

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推进基层共治

“镇中心校就建在村里,还保留村小,是一种资源浪费!”“事情要辩证看待,你说你那一边的娃儿要多走几百米路是‘上学难’,如果学校办在你那边,这边的娃儿也要多走几百米路,是不是也是‘上学难’呢?这矛盾咋解决?不可能家家门前修所学校吧?”“我们尊你一声‘老辈子’,老拿这事在网上炒、到处访,给外人留下八一村民风差的印象,谁还愿意到这里来投资发展产业呢?这影响的可是大家的收入。”……今年5月15日,八一村党支部在一农户院子里召开了“村民说事会”,会上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事越说越清、理越辩越明,“我以前咋那么糊涂呢?”如醍醐灌顶,温德辉终于走出了偏执。

在村党支部的领导、组织下,发展基层民主,村里的事村民来说、村民来辩,明理了事——平昌县立足实际,以理清发展思路、化解矛盾纠纷、为民办实事、密切干群关系、增强村民法律意识为目的,探索并在全县推广了这一“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基层治理新模式。

“和一般村民会议不同的是,村民说事会上村民可以自由发言,大到村里的产业发展,小到鸡毛蒜皮的事,都可以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平昌县依法治理办主任周良健介绍,该县每个村都设立了村民说事室,与村(居)综治中心整合固定,每月一次召开村民说事会,村民有困难、纠纷和建议都可以到村民说事室来说,激发了村民的参与热情。

按照干部问事、村民说事、集中议事、支部管事、分类办事、定期议事的程序,会前村民推选出的“说事长”会走村访户,按照经济发展、矛盾纠纷、生产生活、公益事业等相关类别进行问题搜集,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确定说事主题,会上说事和评议,村“两委”干部解答,能够当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当场处理,不能当场答复或解决的问题要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日程和方案,严格办理落实。办理责任、措施和结果等内容都在村务公开栏上予以公示。同时,每一季度末举行评事日定期评事。评事日一般由村民“说事长”组织说事村民、“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干部、乡级领导对村干部听事办事的态度和效率进行民主测评、质询,达不到标准的将被严肃问责。

效果

五个转变,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

“我们土地被毁三四年了,也没有人问,水库都修成功了,水也关起了,我们彭家沟的土地补偿金就这样算了吗?”“彭家沟占地补偿款七社已补了,我们三社到现在还没动静,村“两委”也应该给我们一个说法。”……

这是石垭乡柳林村 “村民说事会——话说彭家沟水库占地补偿问题”现场的情景,看似火药味浓,却将干群距离拉近。“大家当面锣、对面鼓地把问题说清了,意见疏通了,心也敞亮了。”村民彭中喜告诉笔者。

“推行‘党支部+村民说事会’,有力实现了乡村的五个转变:说‘通’了村情民意、说‘消’了各类矛盾,说‘清’了发展思路、说‘好’了村务管理,说‘转’了干部作风,极大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平昌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吕国梁介绍。

截至目前,平昌县530个村居已全部建立“说事会”制度。仅上半年,全县村居已举行村民说事会2000余场次,高效化解村居系列问题1200余个,为乡村振兴凝聚了正能量。  

分享到: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