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式获批!巴河城区段河道景观再添十道美景,美炸~

近日,记者获悉,《巴中市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桥——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已于7月25日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

2014年8月,为整体规划巴河城区段河道及滨河景观,打造巴河自然生态景观,提升城市形象,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部门启动了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李家湾闸坝)规划设计工作。2015年10月,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巴河城区河道景观设计等有关事项,要求按程序以政府采购方式公开征集确定巴河城区段(大佛寺——李家湾闸坝)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2016年2月,市水务建设有限公司发布公告,面向全国公开征集巴河城区段河道景观规划设计方案。最终《方案》按照“活力水岸,文蕴巴河”的总体定位,对巴河大佛寺大桥——李家湾闸坝14公里水面景观和16公里滨河道路及以下沿河景观进行了整体规划,采取生态再造的方式对硬质河岸进行柔化处理;在河道二十年一遇洪水位线以上规划绿化景观和运动休闲空间,提供市民休憩游玩场所。同时,《方案》依托巴中古城格局和城市文化,恢复古码头、古城墙、古亭阁、古楼台等,展现“古巴州”和“米仓古道”的城市记忆。

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巴河所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几乎贯穿整个巴城,项目建设将改善城市环境,优化人居条件,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巴中市对外形象,有利于改善投资环境,不仅大大提升河道周边景观与自然景观的融合度和观赏性,而且将改善城市的基础设施条件。

QQ图片20180814094732_副本.png

总体规划:

五段

(巴河源)佛院禅山水——自然观光区

(巴河情)廊桥慢生活——生活休闲区

(巴河魂)巴城古记忆——文化展示区

(巴河乐)新都乐青春————创意康体区

(巴河愿)郊野享活水——生态运动科普区

十景

1.禅香佛影(大佛寺、禅 意莲河、禅音竹径、佛 光浴场、禅香彩林) 

2.花堤廊桥(花堤廊桥) 

3.回风疏影(岩石花园、 回风古亭、花堤草韵) 

4.望江飞虹(空中飞廊、 彩虹飞桥)

5.琵琶城墙(琵琶城墙) 

6.米仓古道(米仓古道、 巴人图语)

7. 巴河水桥

8. 绿滩剧场( 绿滩水剧 场、绿波红带) 

9.水韵博园(活水绿滩、 集装箱游园、蓝色泡泡营地)

10. 悠乐碧滩( 水利科普 园、碧玉林) 

具体如何打造?

佛院禅山水——自然观光区

修缮扩建大佛寺,新设祭香场,打造巴城求佛祈福之地。

通过大佛寺前水体中莲花的种植,强化丛林净地的佛禅意境,同时设置木平台,作为放河灯、放生、祈福、许愿、修心之地。

贯穿整个功能区西岸的竹林,其间设置木栈道、青石路等步游道,作为展示佛经经典与佛教经典故事的路段,运用浮雕、壁画、石刻展示佛教文化精髓,幽静的竹林中设禅意茶社,可品茶、听乐、读经,茶社旁的草坡,作为巴河的野营地和垂钓场。

利用河滩打造亲水浴场,游客可在枯水期前来戏水,在河中设置小型石窟灯塔数个,强化佛寺祈福氛围。

在此段东岸补植枫树类彩叶树种,林中临河视线效果好处设置观景廊,以川东北古建筑外观打造。

9.png

廊桥慢生活——生活休闲区

修建跨越巴河的景观廊桥,打造水上商业休闲街区,作为巴河地标性建筑;对两岸斜坡堤坝进行柔化、美化处理,种植草花、竹、柳树等植物,形成绿色生态堤岸。

垂直花卉(如三角梅)与垂直岩石形成竖向花园景观,油菜花等多种色彩花卉形成横向花园景观,期间设置岩石、条石、台阶等休憩空间,形成半私密场所;利用场地设置创意景观摊位,打造市民集市。

将回风古亭进行亮化、美化,周边人工造就水系景观,设置亲水接口,游客可在水系中戏水、亲水;从回风亭引出一条溪流沿着岩石堤坝壁,向下汇入巴河;引入水系带活回风大桥桥下空间,提供游客休憩、纳凉、戏水的场所。

利用回风大桥北侧狭长地带,进行地形处理,利用折回阶梯进行上下串联,形成丰富的休憩空间;草坡及休憩空间通过布置条石、木台等设施,形成市民阅读、休憩、冥思的场所。

1.png

廊桥慢生活段效果图

巴城古记忆——文化展示区

利用垂直堤岸空间分三层进行改造,外观以川渝古建筑风格为主。第一层为停车场,定期开放作为汽车露天影院;第二层为步行休息长廊,设置木质休息座椅;第三层为透明休闲餐厅。垂直堤岸用攀援植物、垂花进行打造,架设木栈道,连接柳津桥与河边。对岸遍植草花,结合五颜六色的灯光打造幻彩喷泉、流水墙,形成对景。

三号桥与柳津桥之间相距较远,规划设计一座人行天桥——彩虹飞桥,以便利市民出行,解决交通拥堵。同时,为提升巴河景观效果,在此处规划设计钢结构拱形闸,形成雍水景观。

复原古巴州城城墙,通过垂挂攀爬植物、灯光装饰亮化、墙体雕塑巴河缩影图腾等,营造一种历史遗存感及现代艺术感,提醒人们思考巴州古城的发展历程;在城墙靠滨河路一侧种植带状梅花,打造呼应红色文化的红梅林景观道;每隔500米设置一面市民手印墙,收集巴中市民手印形成艺术景墙。

在沿河慢行道路两侧的区域,增加米仓古道文化主题雕塑小品,再现当年场景,在现有铺装的基础上结合青石等旧材料,还原古道原貌,呈现历史上米仓古道的繁荣之景。

将三号桥、麻柳湾大桥、巴州大桥进行改造,通过灯光进行工程亮化,作为巴河水上三道景观亮点;三号桥增加喷水设施,打造五彩喷泉桥,强化城市发展主轴。

利用岩石绝壁进行美化,打造灯光石景墙,以巴人传说、巴人图腾、米仓道故事作为素材进行绘画涂鸦,临近河面沿岩石搭建木栈道与米仓古道、红色之路相连,作为巴人之路的展示墙段。

2.png

巴城古记忆段效果图

新都乐青春——创意康体区

将现有河滩生态化处理,种植水生植物,打造生态滩地和河滩小岛,设置木栈道连接各个绿滩;利用绿滩小岛与河岸的对视关系打造露天水剧场,在河滩地设置休闲观众席;旁设灯光球场,作为剧场小型活动空间;水中设置喷泉装置,加以灯光装饰,打造韵律景观喷泉,与水剧场呼应。

在巴州大桥一侧滩地处打造绿岛状生态湿地,岛间通过红色飘带状座椅、构筑物等进行联系,长1公里,作为红色文化之路。

4.png

新都乐青春段效果图

郊野享活水——生态运动科普区

在污水处理厂及水博馆下游滩涂地进行生态环境修复,通过广植芦苇打造规模化的芦苇堤岸线;通过水生态净化的自然流线,打造湿地景观,设置步游道。

在南坝高速公路下道口处设置集装箱,每个集装箱承载不同功能,如极限运动、咖啡休闲、住宿观影、宠物寄养等,打造年轻、创意、新生态的游园。利用湿地及滩涂地设置蓝色透明营地设施(类似悠波球、水立方),开展野营活动。

利用大坝坝上空间开展大坝观光活动,设置安全设施;在大坝东岸设置水利科普园,对水利工程建设及营运进行展示、科普,开展科普教育游。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