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配套完善 村民安居乐业

2

近日,平昌县坦溪镇民兴社区患高血压的村民陈福来到社区卫生站,卫生站的李医生给他免费测量了血压,并把结果输入电脑存档。“有些病用不着到镇上、县里,到卫生站就行,很方便的。”陈福告诉记者。这是平昌县突出“组织、阵地、机制、法治”建设好的“四好”标准,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试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平昌县以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契机,立足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推动社会公共资源向农村倾斜、城市公共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不断创新探索如何让村民拥有配套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享有便捷实惠的配套服务,打造一批既有富民产业、又有惠民良策,既让百姓安居、又让百姓乐业的农村新型社区。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8个。

"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村民生活更丰富

“自农村社区建设好后,村民各项事务就有了专人管理。”在元山镇通木村社区里,村民张九成感慨颇多,自家孙子出生后在社区警务室就办好了上户手续。

平昌县积极推动农村社区组织建设,围绕班子作用发挥好、基本制度落实好、服务中心工作好、党员队伍建设好、廉洁自律形象好的标准,创新开展“党支部+”服务管理活动,把便民服务网络延伸到村级社区,打造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的农村便民服务工作站,村民享受到了“小事不出村”的便民服务。

按照“1+7”村级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要求,平昌县标准化建成村“两委”固定办公场地和“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卫生计生室、农民夜校、综治调解室、文体活动室、电商淘宝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确保农村社区阵地建设好。同时,每个功能室必须做到“五有”,即有工作人员、有基本制度、有服务指南、有必需设备、有运行轨迹。

"机制建设+法治建设"和谐社区更美好

每月都要召开一次“村民说事会”,已成为石垭乡柳林村的惯例。村里采取“自愿申报+群众推举+组织确定”的方式,选出个人素质好、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的人担任说事长,“说”干部作风,“通”村情民意,“消”各类矛盾……

“‘村民说事会’就是既要能听得进群众说的话,又要能说群众听得进的话,在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一座心与心沟通的桥梁。”石垭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平昌县在农村社区机制建设方面因村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并在醒目位置长期公开宣传,督促遵照执行。建立完善“党支部+村民说事会”“廉政专干+村务监督委员会”、红白理事会等自治制度,落实“三双向一质询”民主管理机制,深化党务、村务、财务“三务”公开,增强村级透明度和群众知晓度。

在青凤镇枫香村,针对村民法律法规意识淡薄、封建迷信有所抬头等突出问题,开办法治学校,举办法律法规知识讲座,采取专家讲法、现身说法、举行法治图片展览、发放《法律知识明白卡》等形式,切实提升了群众的法律法规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在法治建设方面,平昌县强力推进落实依法治村“七个一”,即每个试点村有一幅法治宣传标语、一名法律顾问、一支法治宣讲队、一个法律图书室、一个法治宣传栏、一批法律明白人、一张便民法律服务联系卡,全年集中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宣讲不少于3次,播放法治电影不少于2部,培养法律明白人占辖区居民总数的10%,依法及时调解辖区矛盾纠纷率100%。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