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乡村振兴这个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十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

乡村振兴,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必须补上巴中乡村高质量发展这个短板;否则,巴中的高质量发展就有“水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其中,最大的最主要的“不平衡”就是城乡不平衡,“不充分”就是乡村发展不充分。资料显示,全国城镇建成区总面积所占国土面积微不足道,却贡献了85%以上GDP。巴中全市城镇建成区面积不足170平方公里,

“十二五”以来,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也是乡村振兴最重要目标、最核心任务。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巴中重点致力于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等五大振兴行动。特别是市委四届五次全会以来,各区县展开错位发展,确立了富有特色的县域经济发展定位,现代特色效益农业、新型工业、现代服务业等“三个‘四大产业’”实现合理空间布局,不断夯实了乡村振兴的县域经济基础。

但是,乡村振兴,必须正确处理好数量增长和质量提升的关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特别是要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具体到巴中,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必须统筹解决好以下问题:以脱贫攻坚为统揽,解决农村最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以夯实县域经济基础为抓手,解决乡村产业发展和与城市产业融合发展问题;以四级城镇体系建设为抓手,解决农村居民城镇化问题;以培养培育扎根农村五支队伍为抓手,培树乡村文明、增强乡村善治能力;以“山水田林湖草”综合治理为抓手,夯实乡村发展基础,增强乡村荷载能力等。解决这些问题,是实施乡村振兴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