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长22883公里!巴中通组路首次摸清“家底”

“全市通村民小组道路全长22883公里。”记者从市公路局获悉,我市日前全面完成通村民小组道路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审核工作,这也是我市首次对全市14608个村民小组的道路进行详细的统计测量,最终摸清了“家底”。

据市公路局农村公路科负责人王彦卓介绍,通组道路就是从村委会驻地(或村道)到村民小组的道路,是解决农村群众产品出售的最后门槛。由于通组路还没有纳入国家管理体系,此前大多是群众自己修建,还有一部分是国土、农业等部门实施建设,加之路况复杂、统计难度大,此前我市的通组道路数据是综合各方面工作进展,估算出约为2万公里。

今年4月起,按照全省统一规定,我市开始对通村民小组道路开展电子地图信息采集审核工作,这也相当于对全市通组路进行全面的“摸家底”。我市交通部门、乡镇组建了近百个信息采集工作组共200余人,历时1个多月才完成,总行程超过4万公里。据悉,信息采集必须由信息采集员进行实地测量,采集员持装有信息采集软件的手机,乘车或者步行走完每一条通组路的全程后,将数据上传并经审核后,才算完成该条道路的信息采集。

本次共采集全市14608个村民小组通组道路17855段22883公里,比预估数据增加了约10%。其中有6000公里已经完成硬化,约有1.4万公里未完成硬化,还有一小部分未达到通车能力。据了解,电子地图信息将为政府部门农村道路建设提供决策参考,也是今后通村民小组道路建设计划下达的重要依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