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市服务业总体平稳增长

近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上半年,我市服务业总体平稳增长,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表现活跃,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32851万元,同比增长25.7%,成为拉动我市服务业增长的一匹快马。

优化服务结构 成经济增长有生力量

今年以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脱贫奔康为统揽,以乡村振兴为主线,紧紧围绕全市“服务业发展纲要”和“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坚持绿色引领、突出城镇带动、强化产业支撑、加快推进巴中服务业快速发展。

据悉,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指以营利为目的,以产业化发展为方向,并受市场机制调节供求的服务业,其涵盖范畴通常有三大类: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包括租赁业与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等,包括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等;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包括新闻出版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影视录音制作业以及文化艺术业,体育、娱乐业等。

市统计局服务业科负责人介绍:“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第三产业行业发展的有生力量。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细化、专业程度的不断加深,特别是在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在服务业结构升级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并逐渐成为巴中国民经济增长的有生力量。”

发展势头强劲 后发优势明显

截至6月底,全市共有在库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102家。巴州区、平昌县占了全市的56.9%,比重占全省2427家的4.2%,21个市州排位第4,仅次于成都、绵阳、南充。

“巴中规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通过前几年的培育和清理入库,成效开始显现,在发展中呈现如下两个特点。”该负责人介绍:“一是发展势头强劲,开始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无论与去年同期比还是与今年一季度环比,增速明显提速。今年1-2季度全市增速为25.7%,与2017年1-2季度增速11.8%相比,提高了13.9个百分点;与今年一季度增速14.5%相比,提高了11.2个百分点。二是后发优势明显,开始进入一个跨越赶超期。从2017年1-6月和2018年1-6月增速差值比较来看,巴中均高于南充、达州、广元、广安以及全省平均,明显具有后发优势,与相邻市州差距正处于快速缩小中。”

“但企业也存在量多质不优、量多规模小等问题。”该负责人建议,做大做强在库企业,提高经营质量,让一批具有发展前途的企业起到行业引领示范作用,从而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有效解决规模小、业绩差、质不优的现状,推动我市其他营利性服务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同时刚性落实“一企一策”,有效发挥服务业经济发展联系会议制度,推动企业困难和问题的解决,扎实推进企业减负工作。做好国家政策宣讲,打消企业入库顾虑,让企业活起来、火起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