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饮水安全 我市再下狠功夫

日前,我市出台了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主要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全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的重点包括整治农村饮水安全规划设计、建设管理、工程验收、资金支付、建后管护5个环节32个问题。目前,此项专项整治已经进入宣传发动阶段,本月15日将进入全面排查阶段,9月中旬至10月底为集中整改阶段。

据介绍,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全面查找我市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全面压实责任,切实发挥区县人民政府在饮水安全项目建设管理中的主体作用和相关部门的行业管理和监督指导作用,有效解决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质量不高、资金使用不规范、工程建后管护不到位、人民群众满意度不高等突出问题。

链接

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整治主要内容

在规划设计方面主要排查是否编制有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初步设计方案、初步设计方案是否经过县级及以上水行政机关审批、是否存在未经授权越级审批初步设计方案、方案选择的集中供水水源地水量水质是否满足工程设计供水规模需要、净化处理设施设计是否科学、工程投资概算是否科学合理等。

在工程建设方面,主要排查是否按照程序选择施工队伍、是否签订规范施工合同、是否开展了隐蔽工程单项验收、是否对管材、净化处理设备等重点材料开展了质量检测、是否有开工一年以上但未投入使用的村级供水工程。

在工程验收方面,主要排查是否有未经审批的超过概算投资20%及以上新增或重大变更工程通过验收、是否有输配水管管径、材质与设计不一致、是否有输配水管道未按照设计深埋、是否有净化处理设施建设质量未达到设计标准、是否有工程验收组成人员不符合规定、是否有详细的验收记录、有明确的验收结论、是否有验收发现问题未整改而通过验收等,同时在资金和运行管理方面也明确了督查内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