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6年来首次启动II级响应意味着什么?省防指:是“警钟”,但不用太紧张

自7月9日以来,我省防汛应急响应“升级”过程,可谓既短又急。

7月9日上午启动最低一级——IV级防汛应急响应,当日下午就升为III级。至7月11日,I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为我省近6年来首次。

6年来首次启动II级响应,意味着什么?

是“警钟” 汛情已到一定程度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它首先是个“警钟”,意味着汛情已到一定程度。

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需满足5个条件中的任意一条。此次启动,主要是因为涪江干流出现了超50年一遇的洪水,符合其中“一条主要江河干流发生洪峰或洪量重现期大于50年、小于等于100年一遇的洪水”的条件。

除了上述条件,还有两条主要江河干流同时发生洪峰或洪量重现期大于20年、小于等于50年一遇的洪水;主要江河非城区堤段或一般江河城区堤段发生溃决;一般中型水库、重点小(1)型水库垮坝或大型水库、重点中型水库除险可能导致垮坝险情;其他需要启动II级响应的情况。

根据记录,自2005年四川建立防汛应急响应制度以来,我省还从未启动过I级防汛应急响应,II级也只有4次。“说明这次汛情的严峻程度是比较罕见的。”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

是“动员令” 举全省之力响应

此外,它也是一个“动员令”,意味着相关部门要采取相应行动,举全省之力防汛抗灾。

根据《四川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II级防汛应急响应涉及6方面的响应行动,包括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主持会商,紧急动员部署;省防指副指挥长坐镇指挥;省防指成员单位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及时发布相关信息;派出工作组、专家组赴一线组织指导;增加值班人员等。

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全省电力调度、交通相关调度都要服从防洪调度。包括水电站发电、航运、公路等都将按防洪需要进行。

不用紧张 我省应对能力增强

“虽然说是6年来首次启动II级防汛应急响应,大家也不用紧张。”省防指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省防洪工程(如堤防、水库等)和非工程体系(如信息化监测预警、群策群防等)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应对洪涝灾害能力在不断增强。

启动了II级防汛应急响应,是否意味着工地停工、学校停课?“它更多是相关部门的工作响应,不对学校工地等造成影响。”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因为汛情并不等于造成灾害,所以防汛应急响应并不会直接干扰学校上课、工地开工等。

II级防汛应急响应什么时候结束?上述负责人介绍,省防办将视汛情、险情和灾情变化,适时提出终止II级响应的请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