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牵手西南大学共唱发展“大戏”

7月10日,我市与西南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重点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和文化旅游、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协议明确,双方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巴中绿色崛起”为主题,进一步发挥巴中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西南大学科技、教育、人才优势,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开展广泛合作,切实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推动巴中经济社会发展和西南大学教育科研水平提升。

合作双方:西南大学 巴中市

重点工作: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培养各类创新人才等五个方面

合作领域:重点围绕茶叶、核桃、道地药材、生态养殖和文化旅游、教育、人才培养等领域

首批推出项目:“三农”干部培训及挂职锻炼、西南大学农业科技合作基地、巴中核桃产业技术研究及推广示范、青峪猪产业发展技术研究、西南大学旅游管理实习基地、师资培训、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合作办学等

重点围绕5个方面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搭建创新创业平台、推进文化旅游融合、培养各类创新人才等5个方面开展具体合作。

按照协议,双方联合申报和实施国家、省(市)科技计划项目,西南大学将加大对我市农林科学研究院的支持,研究解决制约我市四大特色农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为加速科技成果转化,西南大学将巴中作为西南大学农业高新技术成果中试、转化基地,西南大学优先、优惠向巴中农林科学研究院和巴中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提供和转让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协助巴中引进国内外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工艺。

着力搭建创新创业平台,西南大学将委派相关专家共建秦巴山区乡村振兴智库和合作基地、西南大学农业科技合作基地和旅游管理实习基地、企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创新创业平台。

同时还将推进文化旅游融合,西南大学将参与我市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旅游专项项目策划、规划、可研等的编制,优先向我市推介文化旅游招商项目和投资企业。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西南大学采取定向培养、专题研修、联合办班、送教上门等形式,为我市培养多层次的人才。

首批推出9个校地合作项目

根据协议,首批推出9个校地合作项目,具体包括“三农”干部培训及挂职锻炼、西南大学农业科技合作基地、巴中核桃产业技术研究及推广示范、青峪猪产业发展技术研究、西南大学旅游管理实习基地、师资培训、特色校园文化建设、深化合作办学等。

根据合作项目内容,我市将组织市、区县涉农干部赴西南大学开展能力提升培训。西南大学选派专家兼任市农林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围绕四大特色农业,推动西南大学的科技成果在巴中转化,开发绿色食品,提升我市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同时围绕核桃乡土品种、青峪猪品种选育、丰产培育技术推广、深加工产品研发等产业发展中存在的技术难题,开展技术攻关。

西南大学将在巴中的旅游景区、旅游饭店等设立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实习基地,签约现场授予巴中市旅发委“西南大学旅游管理实习基地”。

在师资培训合作项目方面,西南大学将选派专家赴我市举办专题讲座,全年举办3期,拟培训巴中市中小学校长或教师2000人次。我市也将选派部分骨干教师、中小学校长赴西南大学培训学习,全年拟举办3-5期,培训300人次。

深化合作办学方面,积极探索校地合作办学新模式,鼓励和支持巴中学校与西南大学开展联合办学,争取打造1所精品学校。同时,西南大学派专家指导巴中部分学校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争取打造1-2个优质品牌学校。

协议同时明确,双方建立会商互访、信息沟通、日常联络机制,校市合作工作分别由西南大学校地合作处和巴中市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负责。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