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每队不少于3人

●每个驻村工作队不少于3人,驻村时间为期2年

●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主要有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为民办事服务五项

为更好发挥驻村工作队生力军作用,进一步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加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意见》提出,将按照“派最能打仗的人”要求,全面统筹人员组建驻村工作队,实现全省1150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

今年3月,南江县选派520支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赴脱贫攻坚一线,率先在全市实现了驻村工作队全覆盖。7月4日,我市举行市级部门(单位)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动员培训会,新增选派的11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在会后,向67个贫困村挺进。随着市直机关和各区县驻村工作队人员到岗履职,我市6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现驻村工作队“一村一队”全覆盖(每队不少于3人),做到“一个钉子一个眼”,真正沉下去、贴着帮。

选“最能打仗的人”

市级部门新增112名驻村工作队队员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市林业局干部苟宇波一直忙着收拾东西。周一开始,他将作为驻村工作队队员奔赴脱贫攻坚一线——恩阳区玉山镇青龙村。

7月4日,市级部门(单位)选派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动员培训会召开。全市67个市级部门、事业单位新增选派的112名驻村工作队员,将在会后分别奔赴我市67个贫困村,开始为期两年的驻村帮扶工作。苟宇波是其中一员。

作为帮扶的生力军,驻村工作队在脱贫攻坚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避免一些单位存在选人不优、管理不严、作风不实、保障不力等问题,我市着力解决好人选把关的问题。

“按每队不少于3人组队,实现全市6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一村一队’全覆盖,主要从县级以上各级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在编在岗职工中选人,必须是‘最能打仗的人’,保证脱产驻村。”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鹏飞表示,这是刚性要求,也是底线原则。

对于已经通过检查验收的巴州区、恩阳区和经开区,要继续向贫困村选派驻村工作队,继续加强贫困村帮扶干部的履职管理。贫困村退出的,驻村工作队也不得撤离,不得削弱帮扶力度。如本次新增选派驻村工作队员中,14名干部被派往巴州区9个村,20名干部被派往恩阳区12个村,4名干部被派往经开区2个贫困村。

“以前跟村民接触比较少,对基层工作也不是很熟悉,驻村帮扶对我来说是一次不小的挑战。”苟宇波坦言,自己将积极调整心态,主动向一线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群众请教,争取圆满完成组织交办的驻村帮扶工作任务。

强化考核突出激励

确保“人留得住、心稳得起、劲更加足”

恩阳区下八庙镇石鼓梁村驻村工作队队员侯宇6月底就已经赴村开展帮扶工作。脱下高跟鞋,换上运动鞋,顶着烈日走访,沉到基层与群众打成一片……短短几天,侯宇便感觉自己变了一个样:脸被晒黑了,但身上书生气少了、泥土味变多了、工作更俯身贴地了。

把人员选出来、派下去,只是做好了帮扶第一步。如何让驻村工作队发挥作用,如何确保“人留得住、心稳得起、劲更加足”,考验着决策者的水平。

“首先要明确职责任务。”市委组织部相关人员介绍,驻村工作队的职责任务主要有宣传党的政策、推动精准扶贫、建强基层组织、提升治理水平和为民办事服务五项,涉及思想动员、扶贫任务落实、改善设施、移风易俗、维护稳定和宣传教育等方方面面的工作。

对驻村工作队员的管理,组织部门将着重用好考核“指挥棒”,“对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要旗帜鲜明地提拔重用;对不负责、不称职的,要坚决处理,绝不姑息迁就”。今年以来,我市先后有一大批能力突出、帮扶成效显著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受到表彰和重用。

此外,我市还将围绕抓好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落实,完善检查督促机制,坚持年度检查与日常督查相结合,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确保见人见事见实效;同时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将政策、资金、项目聚集到脱贫攻坚中来,通过帮扶力量组织实施,为驻村帮扶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