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举行“整治‘中梗阻’·百企评政风”调研座谈会

按照四川省委“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的要求及巴中市委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的决策部署,6月28日,巴中市在市文化馆举行“整治‘中梗阻’·百企评政风”调研座谈会,60名企业代表、市委监委、市整治中梗阻领导小组相关人员及媒体代表填写了了巴中市“整治‘中梗阻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调查问卷。会上,17名企业家纷纷就投资环境、政务服务水平等说问题,讲困难,对整治“中梗阻”献言献计。

“自‘中梗阻’治理以来,行政审批机关、国有企业执行力切实增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改进,但国有企业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在企业家发言环节,巴中市国投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朱军表示,当前部分企业、个人失信,导致企 业担保责任“一担到底”,项目无法产生效益,因此需进一步加强信用建设。同时企业体制不新、经营机制不活、人才引进难度大等问题导致企业难做强做大。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正德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其德则指出,当前巴中企业普遍较小、管理手段落后,因此希望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工作指导、保障支持及企业合作平台建设。同时他表示,随着市纪委整治“中梗阻”、加强投资软环境建设的坚定决心,近年来,行政审批效率明显提高。 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改革后,行政审批时间大幅缩短;而一系列亲商重商、开明开放的务实举措,让企业面对的政务服务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随后,四川好彩头食品有限公司、四川省胡婆婆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江罗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相关负责人纷纷就行政审批、行政执法、政务服务方面还存在问题进行了发言,并提出建议。据了解,当前企业面临以下问题:一是政府无法为企业兜底、担保,企业融资难、门槛增高,成本加大;二是缺少专业人才;三是个别部门在办理政审批时,依旧存在重复提交相关材料;四是个别部门存在怕担责、不积极、相互推诿的情况。

在听取完17名企业家的交流发言后,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主任贾璋炜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随着第三轮交通大会战的开始,巴中区域优势将加快突显,后发赶超的势头将迅猛强劲,市场前景广阔,因此正是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的黄金期。建立新型的“亲” “清”政商关系十分有必要。为此,贾璋炜表示,要以整治“中梗阻’增强执行力,共同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和一流营商环境,就要始终保持整治“中梗阻”的力度,推动形成亲和有为的干部作风;始终保持监督执纪监察的硬度,着力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同时始终保持助力地方发展的热度,切实彰显既“亲”又“清”的企业魅力。

填写问卷调查

据悉,当天共发放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调查问卷68份,收回64份。其中行政审批类问题共131个,最突出的是审批环节多,占该类问题总数的35.9%;执法检查类问题共66个,最突出的是乱检查、重复检查,占该类问题总数的30.3%;涉企收费类问题共78个,最突出的是强制收取咨询、检测费,占该类问题总数的12.8%;招商引资类问题共82个,最突出的是,部门推诿扯皮、不及时解决问题,占该类问题总数的21.9%;清正廉洁类问题共24个,最突出的是不宴请、不给钱、不办事,占该类问题总数的33.3%;同时收集建议意见15条,问题、线索6条。据了解,“中梗阻”办公室将对反映的问题、线索进行进一步核实。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