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全面放开养老市场,巴中要做这些重大改革

日前,巴中市政府办印发了《巴中市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目标任务安排表》,其中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到2020年底,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

那么任务有哪些呢

无线姐带你一图读懂

↓↓↓

0a6f74e4b8c1d50da488feaa744224b9.jpg

为促进全市养老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巴中安排部署了6大方面19项重点任务。

在加快供给侧改革方面,将规范养老机构设立前置审批事项,优化流程、简化手续;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养老机构改革,2020年底公办养老机构中公建民营比例不低于60%;优化养老床位结构,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2020年底不超过50%。

在构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络方面,培育扶持壮大为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到2020年,90%的城镇社区和60%的农村社区纳入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网络;

落实养老机构、社区养老设施运营补贴,确保“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城市2万/个/年、农村1万/个/年,民办非养老机构年平均实际入住床位0.1万元/张/年”的运营补贴标准落实到位;

完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按照“人均用地不少于0.1平方米的标准”规划布局养老服务设施;推进老年人生活便捷水平,将老年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纳入农村土坯房、危房改造和城镇危旧棚户区改造范围,优先对经济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适老化改造,并配备基本生活辅助器具。

在推进互联网+养老方面,将依托“数字民政”建成“居家养老信息平台”,为政府购买服务对象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支持;全面建成市级人口健康平台,推动发行居民健康卡;支持养老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企业和组织,开发运用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信息系统、信息平台,提供智慧养老服务。

在提升农村养老服务能力方面,2018年底,各地将新建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1个,同时,各地完成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事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每个机构按照自理人员10:1、半失能人员6:1、全失能人员3:1的比例配置工作人员。

在加大医养融合力度方面,将加强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合作,鼓励组建医疗联合体,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多点执业;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家庭医生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定期、不定期上门服务;增加护理型床位,2020年底,护理型床位占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

在加强人才保障方面,完善职业技能等级与养老服务人才薪酬待遇挂钩机制;按规定给予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补贴;励民办养老机构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和符合就业困难条件的大中专院校养老护理对口毕业生,按规定给予岗位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开发养老服务机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公益性岗位和社工岗位,每个城乡社区日照中心设施公益性岗位或社工岗位1个以上。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