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面孔 | 村医李大勇: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30年医者仁心不变

村医李大勇:村民健康的“守护神” 30年医者仁心不变

B46317130F0ABCB1070BA6AEC79D4DA6

今年63岁的李大勇老家在曾口镇方山寨村,他年幼时,父母身体就不好,父亲患有肺气肿,母亲患有食道癌。初中毕业后,他下定决心要学医,解除病痛对父母的折磨。18岁那年,他拜一名 老中医为师,跟师学艺10多年后,他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村医。30年来,他一双脚踏遍方圆数十公里的土地,一双手治愈过父老乡亲大大小小的病痛。他用行动践行着一名基层医生的担当。

扎根深山20载,守护留守娃的陈果

fe51717p

陈果、张蓉夫妇系我市南江县黑潭乡元顶村小学教师。1994年,陈果高中毕业后代过课、经过商,先后在巴城开办食店、服装店,生意越做越好。1999年1月,陈果与张蓉回老家南江县黑潭乡 元顶村看望父母,许多年约六七岁的孩子不能上学也无人照管或者由爷爷婆婆照管的情况,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他毅然放弃生意和妻子张蓉扎根深山,把留守儿童聚集起来,办起了“留守 儿童之家”,孩子们亲切地称呼他们为“果爸”“蓉妈”。20年的坚守,虽然十分辛苦,但看到孩子们快乐地成长和家长们满意的笑容,陈果夫妻觉得付出所有也值!

坚守村小30余载,献身教育的李佐英

360截图20180617091530736

今年56岁的李佐英,家住通江陈河乡陈家坝村的小河边,1980年高考落榜后,在河对岸的陈家坝村小学当上了一名代课教师。当时河上没有桥,学校对面的学生上学必须蹚水过河。从教伊始 ,李佐英就主动承担起背送学生过河的重任。这一背,就是20余年;这一背,风雨无阻,背了村里几代人。在23年的代课生涯中,她并没有放弃自学考试。2009年秋季,李佐英顺利通过了全 县教师公招考试,成为一名正式教师。但她还是主动申请去了一个全乡最偏远的村小学--董家岭小学任教。这一去又已是近十年。2009年,她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治愈非常困难。陈智勇听 到妻子患病的消息,在外务工的陈智勇就辞掉工作回到家,为了妻子的康复,成了妻子的专职医生;为了乡村的孩子,成了妻子不离的拐杖。李佐英,坚守着乡村教育这个朴素的舞台,体现 着人生的价值。

下岗职工张雪莲 洋洋爱心暖山乡

360截图20180617091645857

1989年秋,王治文和张雪莲双双下岗后,开始了捡“破烂”之路。那时候没有移动电话,两人每天走的方向不同,但都要等着对方回家才吃晚饭。后来张雪莲做了某品牌啤酒的南江代理商, 两人坚持讲诚信、重服务,没有车为用户送货,就用板车拉、背篼背。为了让父母晚年生活过得充实,他们早早地给双方父母安上网线,教会他们上网。一到放假,他们就安排好时间相约兄 弟姊妹跟父母团聚,一家其乐融融。2004年,得知南江县城幼儿园存在超大班现象,张雪莲、王治文夫妇决定办一所幼儿园。这年秋季,投资30余万元的“金星”幼儿园招进了第一批幼儿。 在幼儿园招聘生活教师时,张雪莲拒绝了亲戚,招了4名素不相识的下岗工人。还先后投资3000余万元开办酒店、物流、超市、幼儿园等,解决了近800人就业,其中下岗职工占86%。截至目前 ,张雪莲先后帮扶了1000余人,累计捐款300多万元,500多个家庭得到了她的帮扶和资助。富起来的张雪莲并没有忘记贫穷乡亲,时常资助贫困学生、照料孤寡老人、为创业乡亲提供资金支 持……,不仅如此,张雪莲先后在东榆小学、旭光小学等学校建立阅览书屋,送去体育器材,成立留守儿童之家,并认领了30多个“贫困亲戚”。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