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废物咋处理 记者揭秘全过程

医疗废物咋处理
      记者揭秘全过程

 

一次性针头针管、各种导流导液胶皮管……巴城大大小小的医疗机构每天都在产生医疗废物,它们被称为危险废物中的“头号杀手”,如果处置不当或被非法商贩利用,更是危险。
  那么,我市医疗废物都去了哪儿?这些医疗废物如何处理的呢?6月5日,记者走进我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揭秘”医疗废物处理全过程。

 

医院收集:

所有废物必须分类投放
医护人员不得随意丢弃
  医疗废物是医疗卫生机构在医疗、预防、保健以及其他相关活动中产生的具有直接或者间接感染性、毒性及其他危害性的废物。
  在市中心医院,记者在一间医疗废物存储处看到,标记着感染性废物等数个容器整齐地摆放于内。医疗废物分感染性废物、损伤性废物、病理性废物等。医疗废物产生后由医生、护士在该处分类收集,然后由专门的医废收集员运送暂存处。
  在该院医疗废物暂存处,记者看到标有明显的医疗废物警示标志。“暂存处设有大门并加锁,有专人管理,严防医疗废物被盗或外流。”医院工作人员称,所有医疗废物必须分类投放,医护人员不得随意丢弃,医院还要对医疗废物的种类和重量等信息进行存档。

_MG_1236

转运至医废处置中心

 

集中转运:

覆盖全市医疗机构

每天转运6吨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被医废收集员运送暂存处后,又将被送往哪里进行处理呢?“医院产生的医疗垃圾,将在48小时内统一交由医废处置中心处理。”巴中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相关负责人称,医疗废物的转运分为院内转运和院外运送。其中,院内转运指的是确定运送时间和路线后,医废收集员通过走污物电梯或其他电梯转运污物(运送完毕对电梯清洁消毒);院外运送则是将医疗废物交由他们转运和处理废物。
  6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巴州区光辉镇柏杨庙村的巴中市洁原固体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巴中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上午10时,一辆装有医废周转箱的转运车驶入车间,数名统一着装、戴口罩手套的工作人员将黄色医废周转箱搬运下来。“每天全市医疗机构产生的医废垃圾,都由转运车运到我们这里。”该医疗废物处置中心负责人称,处置中心每天共有7辆转运车分别到全市各医疗机构运回医疗废物,车上除了一名司机,还配备一名押运员。
  据了解,该医废处置中心于2012 年12月建成投用,负责处理全市产生的医疗废物,日最大处理能力6吨左右。

_MG_1214

医废处置中心

_MG_1211

高温蒸煮杀菌

 

无害处理:

134度高温蒸煮杀菌

破碎机毁形后再填埋

运回的医疗废物到底如何处置?记者发现工作人员将转运车里的医废周转箱卸下后,会将其放入车间的冷库进行暂存,然后分批放入高温蒸煮锅内进行高温灭菌。现场随着一阵机器运转的低音轰隆声,一批医疗废物被放入锅炉内。这个全封闭运行的高温蒸煮锅配备有密集复杂的设备。
  “医废垃圾将在这个温度高达134℃的锅炉内进行消毒灭菌。”工作人员称,所有医疗废物将在锅炉内高温蒸煮45分钟,每次锅炉内能处理1000斤左右的医疗垃圾。而针对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将通过废气处理箱处理,确保安全灭菌后排出,避免产生二次污染。
  45分钟之后,工作人员打开锅炉取出医疗废弃物,接下来的工作便是将其放入破碎机进行毁形。“高温蒸煮锅的灭菌率达99.9%,经破碎机毁形后便于分解。”工作人员说,废物经破碎后便可运送至旁边的填埋厂进行填埋处理。
  据了解,该中心平常每天接收5至6吨医疗废物,为了确保当天的医疗垃圾全部被处理,该中心实行两班制,每班8个小时。能否对整个垃圾处理流程进行有效监督?通过10余个监控摄像头便一目了然,车间内各个设备的运行情况都能详细了解。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