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实地探访——巴城自来水的“来龙去脉”

记者实地探访——

巴城自来水的“来龙去脉”

水是生命之源,也是近年来环保的头号目标,我们日常饮用的自来水在流入千家万户之前,经过了怎样的工序,是否可放心饮用?我们每天都要喝水,却可能不了解这些“幕后故事”。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记者前往巴城自来水二厂,为您“揭秘”自来水的净化过程。

自来水调度指挥中心

自来水调度指挥中心

巴城日用水9万吨
来自大佛寺和化成水库
  据了解,目前巴中圣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3座水厂担负着巴城和经开区所有家庭、工业生产、单位及社区的供水任务。
  “从2015年到2017年,巴城和经开区的城市供水需求增长幅度在8%左右,现在巴城和经开区的日供水量为9万吨。”圣泉水务水厂厂长王小军告诉记者,圣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自来水一、二、三厂已实现了联网供水,日生产能力达到了11.5万吨,并且二、三厂的二期工程正在开建,预计年底可以建成投产,届时巴城自来水厂日生产能力将提高5万吨,达到16.5万吨。
  “目前巴城和经开区的水源来自大佛寺取水点和化成水库取水点,天星桥水库建成之后也将成为巴城新的水源地。”王小军介绍,经过长期的水源地保护,大佛寺取水点的水体已达到饮用水二类水质标准,化成水库的水质也已达到饮用水三类的水质标准。

沉沙池:让水对撞,去除泥沙

沉沙池:让水对撞,去除泥沙

混凝池:加入净水剂,使其与水充分反应

混凝池:加入净水剂,使其与水充分反应

纯净的自来水

是怎样“炼”成的?

巴河与化成水库的水经过管道提升至水厂后,便进入自来水的“核心处理”阶段。
  6月4日下午,记者在巴中圣泉水务股份有限公司自来水二厂,跟随工作人员现场参观了自来水“生产流程”。
  “目前二厂的水来自化成水库,这就是第一步的沉沙池,经过初步消毒的水在这里对撞,将水中的泥沙沉淀。”炎炎烈日下,王小军带着记者登上了自来水处理中心,指着第一个水池说道。
  王小军介绍,经过对撞的水将流入混凝池,在这里原水中将投入净水剂(聚合氯化铝),使净水剂与原水发生充分的混合反应,从而使水中的悬浮物和胶体杂质形成易于沉淀的大颗粒絮凝体,俗称“矾花”。随后,这些经过混凝的水将带着大颗粒絮凝体以一定的水流速度进入沉淀池,在沉淀池中进行重力分离,将水中密度大的杂质颗粒下沉至沉淀池底部排出。
  “通过混凝、沉淀工艺后,水的浊度大为降低,但通过集水槽流入水池中的沉淀水仍然残留一些细小的杂质,我们就将这些水放入过滤池中,通过滤池中的粒状滤料截留水中细小杂质,使水的浊度进一步降低。”王小军表示,这时这些水将通过管道流入清水池,但必须进行消毒,消毒的方法是在水中投入二氧化氯或液氯,用以杀灭水中的致病微生物。最终,将被输送至送水泵房,经过水泵加压,转变出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过滤池:用石英沙将水过滤

过滤池:用石英沙将水过滤

沉淀池:让水中小颗粒沉淀

沉淀池:让水中小颗粒沉淀

日常样品检测

日常样品检测

 

自来水可放心饮用

但不要浪费

“通过水厂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的自来水均可放心饮用。”王小军表示,近年来我市对水源地的保护治理成效十分显著,源水水质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这些通过每年国家的水质检测报告可以得到很好的体现。”
  “但不好的情况也有,那就是水资源浪费情况依然存在。”王小军告诉记者,在他们日常巡检过程中,发现我市消防用水的设施损坏以及消防用水的盗用情况比较严重,此外部分建设施工现场对供水设施的保护不够,也导致了极大的浪费。他呼吁广大市民,水是生命之源,一定要树立保护水资源的意识,并用行动支持节约用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