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旅游要形成铺天盖地的营销气势

旅游营销,是培育旅游产业的重要手段。在旅游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业界竞争异常激烈,没有目标明确、创意新颖、声势浩大的市场营销战略支撑,产业发展只能跛足而行。

关于营销,市委书记罗增斌明确提出:“要紧盯目标市场、目标消费群体大力宣传推介,形成铺天盖地的营销气势。”这段话强调的关键词是“盯紧目标市场”。“目标市场”就是客源地,当前,巴中旅游最重要的客源地在“成渝西”,航空客运开通后,最有潜质的客源地是“北上广”。

旅游宣传是旅游营销的重要子系统。宣传讲创意和渠道,创意新颖、渠道独特,营销事半功倍。市委书记罗增斌提出“探索推进巴中红军故事、名人传记、自然风光进教科书、进全国一线传媒平台”的宣传思路,极具战略眼光,尤其是“进教科书”,对于培育潜在客源的作用不可估量。

酒好也要重吆喝。宣传就是“吆喝”,“吆喝”的水平越高、气势越足,人气越旺。“吆喝”要有关键词,一句“彩云之南”,让很多人对云南旅游如梦如幻,一曲“跑马溜溜的山上”不知让多少人对川西草原无限神往。“吆喝”有时是不经意的,沈从文写《边城》绝没想到能给凤凰古城旅游带来无尽客源;“吆喝”有时又是刻意的,一部《庐山恋》竟然在庐山反复放映几十年,致使其自身也成一景;“吆喝”还需要“名人”助推,孔子一句“登泰山而小天下”、宋祖英唱《辣妹子辣》,都是把当地旅游推向高峰的典型案例……

旅游营销原则就是把旅游目的地特色植入客源地社会环境中,成功标志分“短线”“长线”两类,“短线”就是“说走就走”的即时效应,“长线”当然是潜在效应。“短线”固然可喜,“长线”更显韧性。因此,旅游营销的精髓在于坚持不懈、深耕细作,既要有大雨滂沱、铺天盖地的气势,又要有好雨知时节、润物细无声的悠扬。

巴中建地设市25年,旅游经济一路前行,旅游营销功不可没。但从总体看,尤其与发达地区相比,还存在差距和空白。弥补差距、填补空白,是今后的努力方向。这次大会提出打造“山水画廊·秀美巴中”金字招牌,有如“彩云之南”那样新颖、独特,应该以铺天盖地的手段和如虹的气势将其喊响。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