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食品”问题多家长很担忧

1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对校园周边食品进行整治

在不少学校周边的一些小卖部、文具店或流动商贩处,经常能看到许多袋装小食品,因为价格低廉,一般只卖5毛钱,被称为“5毛食品”,这些小食品口味多样,深受学生们喜爱。然而,这些食品不仅存在食品质量安全问题,有的还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近日,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以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

“五毛食品”受学生欢迎

5日上午,在巴城街心花园某小学附近一家小卖部,门口的货架上摆放着很多包装多样的袋装食品。店主介绍,辣条、薯条类的小食品颇受学生喜爱。晚报记者随意购买了一袋辣条,包装上没有标注生产日期,拆开包装后,红色的食物油滴了出来。“这些食品没有过期,只是味道大一点,孩子们喜欢吃。”店主说,只要不放太长时间,这些食品都没问题。至于多久才算时间长,店主没有明确表示,“要不了多久就卖完了。”

记者在货架上看到,有的袋装食品真空包装已经泄气,有些食品直接暴露在阳光下,已出现明显变质。随后,晚报记者买了一颗棒棒糖,发现包装纸已和糖果粘在一起,拆开后,仍有部分包装牢牢粘在糖果上。即便这样,照样有孩子将棒棒糖塞进口里。“吃的时候把塑料皮吐出来就行了。”店主说。

生产日期玩“穿越”食品不达标家长担忧

家住半山逸城的曾女士说,她家孩子今年上4年级,“我在恩阳上班,早上给孩子钱,让他在楼下面馆吃早饭,但后来发现钱都被他买了这些垃圾食品。”

曾女士担忧地说,尽管多次强调不允许孩子买“五毛食品”,但还是悄悄在买,“去年12月,有一次孩子买这种垃圾零食,上面的生产日期竟然是2018年1月”。

家长贾先生为了不让孩子买“五毛零食”,曾采取减少零花钱的方式进行限制,但效果不理想。“这些食品既无营养,吃多了还会影响身体健康,希望相关部门能大力整治。”贾先生说。

整治校园周边食品依法严惩违法行为

近日,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公告》,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五毛食品”整治工作,以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整治范围包括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此类食品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等问题,不利于少年儿童的身体健康。

近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开展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同时,加大监督抽检力度和频次,依法严厉查处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

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提醒,一经发现违法违规生产和经营食品问题,市民可拨打12331食品药品安全投诉举报热线进行举报,或到辖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直接反映。

链接 一袋含十几种添加剂

“五毛食品”含有很多食品添加剂,每一袋五毛食品的添加剂种类都多达十几种。”西安营养学会委员、国家一级营养师张婳说,这类食品容易让孩子养成重口味饮食,将会影响到饮食习惯。“这些食品添加剂

中有增鲜剂、调味剂、防腐剂等,结合配料表中的食盐、糖等调味料,使得这些零食有较重的口味,儿童时期具有探寻刺激口味的特点,若不纠正容易养成重口味的习惯,形成挑食偏食,容易发生营养不良,影响

生长发育。”同时,通过实验发现,“五毛食品”的食盐摄入量高。高盐饮食会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影响肝肾、循环、免疫等功能,增加孩子今后高血压等慢病问题发生的几率或导致提前发病。(据《华商报》)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