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精准督查护航脱贫攻坚

“清江镇铁炉村党支部书记张荣会利用职务便利,将集体退耕还林补助资金1785元据为己有,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水宁寺镇佛龛村原村主任曹映刚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侵占佛龛村三组集体土地征用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集体山林征用补偿费共计5万余元,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今年以来,巴州区紧盯脱贫攻坚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探索建立正风肃纪精准督查机制,有的放矢,靶向整治,持续查处震慑,让“披上马甲”的各种问题无处遁形,有力地维护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多方会诊 精准把握工作重点

“从我局近期监督检查情况看,套取土地征用补偿款、产业扶持周转金管理使用不规范……”巴州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在全区正风肃纪联席会议上进行汇报。

精准督查能否精准,首要是找准督查的方向和重点。

为此,巴州区建立由区纪委牵头,区委巡察办、区审计局、区财政局、区信访局等相关责任单位参与的正风肃纪联席会议机制,每月召开1次会议,对各单位发现问题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找准问题易发高发领域和信访反映较为集中的地方。通过4次会诊,确定2018年全区脱贫攻坚领域整治重点为执行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套取私分专项资金,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惠农资金等问题。

集中检查 精准发现问题线索

“王大哥,你知道你们村村道路6社路段去年发生垮塌进行整治的情况吗?”“我们6社路段去年没有垮塌过呀!”检查组通过深入梁永镇火峰山村6社几户群众核查,一件虚造资料套取村道路整治资金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该村3名村干部被给予党纪处分。

巴州区纪委改变过去“撒拦河网”式的督查方法,集中优势力量,进行“点穴式”督查,着力重点突破。检查组不仅查阅账本、会议记录和文件方案等资料,更采取进村入户“一竿子插到底”的方式进行点对点核查核对,看低保户和贫困户的评定是否公开公正,土地征用补偿款等资金管理使用是否合规,贫困户产业到户资金、粮食直补款、退耕还林补贴款等是否真正兑现给农户,以及有无套取应急救灾、危房改造、道路整治资金等问题,让隐藏在账面下的“猫腻”无处遁形。今年以来,巴州区纪委共督查整改问题182个。

分类处置 精准推进整改问责

“凌云乡方山雁村20户贫困户借给孝念农业专业合作社的产业扶持周转金借条签字笔迹有很多相同之处,这些借条有可能存在代签或伪造签字的嫌疑,有必要交纪检监察室进一步核查。”巴州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和案件监督管理室的同志正在对检查组发现的问题进行集中分析研处。

巴州区纪委严格问题线索处置,由区纪委相关领导及责任室参加,对督查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分析,按照问题性质和程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一般性问题责令整改,对有轻微违规的人员进行约谈,对涉嫌违纪违法或问题有待进一步调查的交由纪检监察室进行核查,确保所有问题都处理到位。今年以来,共整改问题135个,发出督办函32份,核查问题线索47件,警示约谈13人,电视公开曝光问题4个,党政纪处分18人。

“纪律护航脱贫攻坚,我区探索实行正风肃纪精准督查机制,打造督查‘高精’探头,找准病灶、猛药治疴,充分发挥督查‘尖兵’的作用,切实解决发现的问题。”巴州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正风肃纪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以纪律和法律为尺度,有病坚决治,设病主动防。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