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410支队伍开展脱贫攻坚“社情民意大走访”

“老乡,对村里的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等脱贫攻坚政策了解吗?”近日,巴州区采用乡村干部和部门干部相互搭配的方式,组建410支走访工作队伍,以村组为单位,按照村与村、组与组交叉的原则,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对全区13万余户农户开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走访,实现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全覆盖。

“今年以来,我区聚焦群众认可度提升,开展以讲政策、听民意、化矛盾、解心结为重点的脱贫攻坚‘社情民意大走访’活动,着力为脱贫摘帽奠定基础。”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社情民意大走访”实行战区负责制,由28名区级领导担任战区指挥长,组织3500余名熟悉脱贫攻坚政策、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思想素质过硬的党员干部参加走访。

活动主要排查到户政策兑现落实情况、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情况和矛盾纠纷化解处理情况,重点排查在项目实施、土地流转、产业发展等过程中产生的矛盾纠纷和老难遗留问题。截至目前,已完成农户的走访工作,共收集涉及道路交通、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低保评定、产业发展和安全饮水等问题14000余个,走访中现场解决群众问题500余个。

情况收集后,通过清单反馈、挂图销号和从严问责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对整改工作安排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的单位,追究主要负责人责任;对整改工作推进迟缓,效果较差的,责令限期整改,并严肃问责。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