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孩子备考 怎么做才好?

备战高考 静待花开

高考临近,在高三考生们最忙碌、最疲惫的冲刺阶段,高度的紧张、体能的消耗、心理的变化无不影响着考生的备考质量和考试结果。
     考生应该如何调整心态和复习策略?家长应该怎样做好后勤保障?饮食应该如何搭配?对此,本报记者走访了部分家长、老师及心理专家,让我们一起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学生:

用平常心对待高考
希望父母不要过度“关心”
    高考越来越近,巴中二中高三十四班学生何俊澄表示,自己并没有太刻意,只是坚持把平时的功课做好。
    “很紧张的话,深呼吸,123,三口气,这样会好一些。”小何说,他平时还是会进行一些休闲娱乐活动,比如听音乐、锻炼身体等。
    “把模拟考试当高考,高考时心态就会放松得多。”另一同学张晓玲认为,高考最重要的就是心态,他们学校每周有两次周考,每月还有月考,平常测试得更多。只要将这些考试都当成高考来认真对待,就会逐渐养成以平常心面对考试的习惯,在面对高考时心态会放松得多。
    “我想父母适当关心是必要的,但不要过度,否则反而会让我们很紧张。”巴中中学一高三学生表示,父母关心他们的成绩无可厚非,但希望他们不要过度。

03-1

 

家长:
买营养品买复习资料
希望孩子考出好成绩
    高考,对于一个孩子及其家庭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随着“大考”时间的临近,巴城一些商家早已瞄准了这个商机,各种打着抗疲劳、增强记忆力和提高免疫力的保健品摆上了柜台醒目位置。
    “儿子马上要参加高考了,近段时间总是睡眠质量不高,脸色蜡黄。”正在一家药店仔细比对健脑补品的市民吴女士说,一些保健品有促进睡眠质量的功效,准备买几盒回去,让儿子晚上可以睡个安稳觉。
    在江北一家超市,前来买营养品的张先生称,孩子马上就要高考了,他打算给孩子买一点补脑的营养品。
      除了买营养品给孩子补身体,一些家长则更关注如何提高孩子的成绩。部分家长不惜一切代价给孩子买各种各样的复习备考资料,有的甚至还给孩子请家教,辅导孩子备考,希望孩子在考试前的黄金时间里学习成绩有所提高。
      5月28日下午,在街心花园一书店,记者看到有关高考的复习资料应有尽有,买书的人也很多,大多数都是考生的家长。在高考复习资料柜台前面,市民叶女士正在为女儿挑选英语复习资料,希望孩子能在最后几天再突击一下,考出更好的成绩。

学校:
多种方式给学生“减压”
家长关键是做好后勤保障
      “孩子们,马上就要高考了,大家不要过度紧张,要用平常心去对待。”巴中二中高级教师张科才称,为了给学生减压,学校在一些地方悬挂了励志标语,给学生营造宽松、温馨的备考环境。同时,学校有专门的心理辅导室对学生做考前心理辅导,缓解学生的紧张心理。
      除了在心理上给学生减压,在最后几天时间里,如何复习也十分重要。张老师称,这段时间考生重点还是要回归到基础上面去。其实,在最后阶段,考生不需要做太多的难题,这样反而会影响自己的思路和信心。
      至于家长,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做好学生的后勤保障。首先,要保证考生合理的作息时间,做到劳逸结合;其次,要保证营养;再次,要帮助考生减轻心理负担,少说一些期望过高的话,因为学生达不到家长要求的时候,心里会产生一种失落感,进而影响考试发挥。所以,家长应跟孩子多交流,多沟通,帮助他们减压、释压,重在鼓励。

03-2

营养师:
合理搭配饮食
给孩子充足营养
      营养专家称,高考即将来临,如何安排好学子们的饮食是很多家长都关心的问题。很多家长认为,高考期间要给孩子吃更多的肉、蛋、奶,殊不知,吃太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忽略碳水化合物的摄入,会让大脑的能量供应出现障碍,影响大脑功能。
      除了适量摄入蛋白质食物外,考生们应避免摄入含水丰富的食物,例如西瓜等水果。因为这些水果含水量丰富,如果摄入过多,会在考试过程中产生排尿感,从而会影响考试效果。考试期间,要避免吃隔夜饭菜,在考点附近选择饭馆吃饭时,应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生鲜类食物,因为一旦饮食不洁引起腹泻,也会对考试产生影响。

心理医生:
劳逸结合放松身心
用积极心态面对挑战
      心理咨询师罗思光称,高考前的最后关头,学生在安排复习计划时,千万别忘了安排自己的休闲时间。不管学习多忙,尝试着去户外运动一下,爬爬山、朋友聚会、喝喝茶等,能够让自己的身心很好地放松。
      其次,要培养自己的承受能力和抗打击的能力。人生总会面对各种外来压力,并不只是高考时才有,进了大学和出身社会都有。高考只要自己全力以赴就好,不要过于在乎结果,要用积极的心态去勇敢地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