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乡村建筑登上了国际年展!屋顶农场你见过吗?

近日,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开幕,南江县流坝乡“金台村重建”项目登上国际年展。

那么,巴中这个项目究竟有多大“能耐”跻身世界高水平的建筑艺术展,跟多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

巴中市南江县流坝乡“金台村重建”

香港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林君翰设计

360截图20180604091425182.jpg

建筑特色:屋顶农场

此前,金台村住房大都是土坯房。

2008年和2010年,金台村先后遭遇地震和泥石流侵袭,不少村民房屋被毁。通过公益组织牵线,林君翰一行到金台村实地考察,与村民讨论重建方案。

“因为当地适合建房的土地有限,金台村将城市的密集居住模式与乡村环境结合,屋顶提供自给自足的种植场地,地面开放空间可以开展简单的家庭作坊。”林君翰希望在保护村庄共同利益的同时,营造出全新的乡村景观。

而如今的金台村,远远望去,22栋居民楼集中分布在一片山间平地,红褐色外墙令人想起有名的巴山红叶。每栋房屋顶部均有阶梯式的屋顶农场,村民们不仅可以种菜自给自足,凭栏眺望远处风景也别有一番滋味。

实施办法:城村架构

林君翰注意到一个特别的现象:农民离开村庄去城市工作,赚了钱带回老家建房,这使得乡村的人口密度在下降,建筑密度却在上升,而它们的外观“通常都一个样”。

“传统与现代的建筑方式、生活方式发生冲突,所以我们最大的挑战就是,怎样用设计来应对这些矛盾,不只是处理建筑的问题。”

这样的理念,在金台村重建中得到体现。由于建筑用地太少,项目团队只能提高建筑密度,牺牲掉以前每家都有的大院坝。村民红白喜事、置办酒席如何解决?改到新修的社区中心进行。

尽管空间有限且只能共用,这一举措还是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村民的公共生活需求。

【延伸阅读】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威尼斯双年展于1895年开始举行,是欧洲乃至全球最重要的艺术盛会之一,目前奇数年举办艺术展,偶数年举办建筑展。

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从今年5月26日持续至11月25日,来自全球各地的71位建筑师和63个国家展馆将集中呈现作品。中国国家馆主题为“我们的乡村”,以“业、旅、社、文、居、拓”六大板块,展示建筑师近年来在中国乡村完成的30多个建筑项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