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方案

5月28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日前市发改、经信、市委网信办等单位联合印发《巴中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工作方案》,对我市大数据发展建设作出规划。提出我市进一步深化大数据在各领域的创新应用,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同步发展,将大数据打造成新常态下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新引擎,为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加快平台整合 夯实大数据发展基础

“我市大数据发展工作将以‘统筹规划、资源整合,需求牵引、市场导向,完善机制、创新驱动’为原则,以智慧巴中云平台为基础,推动大数据在政务管理、民生服务以及产业领域的广泛应用。”市经信委信息化科负责人胡嘉靖介绍。

方案明确,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统一的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形成数据汇聚能力强、共享开放程度高、分析挖掘应用广的大数据发展格局。大数据在公共服务、社会治理、医疗健康、交通运输、生态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取得显著成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企业得到长足发展,大数据产业初具规模。

根据方案,我市将围绕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政务大数据应用、民生大数据应用、产业大数据应用以及大数据安全防护等五个方面近三十项重点推进任务加快大数据发展应用与共享。

按照方案,我市将全面清理整合政务信息系统,将各地各部门非涉密信息系统迁移部署到巴中市电子政务云上集中管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巴中市电子政务云平台,建立动态更新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加快建设巴中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搭建巴中本级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平台技术体系、标准规范体系。

“同时,充分利用巴中市电子政务云已有基础设施,加强集约化建设,推动市、县级各部门信息化平台加快整合,促进条块联通、资源共享、多方利用。”胡嘉靖告诉记者。

加强大数据应用 便民惠民共享发展

在政务大数据应用方面,将发展社会信用、安全生产、涉税、城管等四个方面的应用;在民生方面,将发展防灾减灾救灾、精准扶贫、医疗健康、旅游、教育、交通、生态环保、水务、食药、消防等十个领域大数据的应用。

“在产业大数据应用方面,将加强农业大数据、工业大数据的开发创新应用,建设文化媒体云,发展文化大数据。建设智慧旅游管理平台和旅游大数据库,发展旅游大数据。发展物流、‘双心’(即:放心舒心消费城市)大数据。”胡嘉靖介绍。

与此同时,我市还将加强大数据安全防护,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建立完善大数据安全技术体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风险评估等网络安全制度,加强网络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组织开展软硬件国产化替代试点和示范,推进党政机关、金融等重要行业和涉密领域自主安全可靠软硬件的应用和逐步替代。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