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新闻面孔 | 北大博士和他的巴山土猪

通江男子李南军突发疾病去世,捐献器官让3人重获新生

IMG_0666

通江县毛浴镇高灯村4组45岁的李南军,今年5月2日晚9点多,他下班回家不久,突然呼吸困难并昏迷,送到医院时,他的心跳、呼吸均已停止,当晚出现脑死亡。5月8日,医生宣布李南军死亡,家人决定尊重其生前愿望:将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延续生命。目前,他的器官已让3个人重获新生。

巴达铁路上的联防队员

IMG_0665

56岁的杜德付是巴达铁路护路联防队员,他肩负的任务就是守护黄家沟至兴文车站5.8公里铁路段沿线的铁路安全,保障各次列车畅通无阻。每天6时10分准时来岗位察看铁路护网、高压线有无破损,沿线巡路清除路障,一遇到下雨查看有无地质灾害,记下当天值班记录,遇到安全隐患立即报告巴中铁路派出所,23时离开。两年多来,他和另一名联防队员温德华一丝不苟,恪尽职守。像杜德付一样,20多个巴达特路护路联防队员默默坚守和奉献,保障了铁路安全畅通,他们是名副其实的巴达铁路“守护神”。

追逐梦想 活出精彩——记2017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陈彦蓉

IMG_0667

3岁那年,一场毫无预兆的疾病缠上了陈彦蓉,落下终生残疾。从此,在陈彦蓉的生命中,就是没有尽头的寻医问药,关节痛得让她整夜整夜做噩梦。即使如此,陈彦蓉也没有放弃读书的梦想。功夫不负有心人,2015年高考,25岁的陈彦蓉以高出录取线10分的492分的好成绩,如愿进入四川文理学院学习应用心理学专业。2018年4月,乐观、坚强的陈彦蓉作为候选人入围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主办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评选,并于5月14日顺利上榜,成为97名“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中的一员。陈彦蓉说:“我是存在于这个世界的一粒微尘,渺小、普通、不显眼,是你们用爱托举着我,激励着我,让我有勇气去克服重重困难,一路向前,无所畏惧地追逐自己的梦想,活出自己的精彩。”

北大博士和他的巴山土猪

948EC7A8BC848B5B2BCCF258E7A37840

张育贤,通江县人,清华工商管理研究生、北大经济学博士,曾在广东担任外资上市企业 CEO,年薪达到 300 多万元。2009 年,他不顾多方反对,毅然辞去 CEO 职务,回到家乡养上土猪,为国家保留了一个珍惜优质猪种——青峪猪,建立起一个新的产业发展链,公司在2017年成功上市,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