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巴中人为何爱吃酥肉?原来还有这个传说...

巴中,家家户户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宴席上总少不了一道菜——大酥肉。大酥肉是巴中的一道名小吃,其中又以南江县正直镇的大酥肉最有名:金黄色的酥肉摆上桌,每一根都有筷子那么长。

20171113094312_54555.jpg

△南江正直大酥肉节

正直大酥肉的制作工艺讲究,首先要选用农家用粮食喂养的肥猪,肉质紧致,坐墩肉炸的酥肉适宜现炸现吃,五花肉炸的酥肉适宜煮成酥肉汤,背柳肉炸的酥肉有点瘦,适宜下酒。

巴中人为何爱吃酥肉?相传,3000年前,纣王受苏妲己魅惑,荒淫无度,民不聊生。老百姓对苏妲己恨意难平,就用动物的肉代替苏妲己泄愤,把肉剁细,用油炸之后分食。为了避免朝廷的追究,民间改名“妲苏肉”“大酥肉”。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道名小吃流传至今,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的宴席上必不可少。

timg.jpg

在川东北地区,吃酥肉还有一种风俗,即酥肉不在宴席上吃,而是要带回家与家人一起分享。原来,在农耕社会,女人多不能参加宴席,参加宴席的男人就把方便携带的酥肉揣回家,给缺衣少吃的家人带一点荤腥回去。虽然现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这种承载着分享、孝心和爱心的风俗习惯依然在乡间流传。

巴中人对酥肉的热爱还通过节会来传承。从2014年起,南江县正直镇开始举办“南江·正直大酥肉节”,节会上炸制的一条长达11.07米、重量为74.4公斤的“正直大酥肉”还获得了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