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试入学,巴城按7大区域划片!看看你家娃儿在哪里读初中

记者从巴州区教科体局获悉,今年小学升初中政策已经出台,市直属学校、经开区学校和巴州城区学校统筹划片。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教育部门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就读学位。

包括经开区在内,巴中中心城区今年的小学毕业生5384人,初中毕业班总人数6545人(其中公办学校5608人、民办学校937人),相较于中心城区各初中学校招生容量,完全能保障每名学生一个公办初中学位。

巴州区教科体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巴州区对包括含市教育直属学校、经开区、巴州城区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小升初工作进行统筹部署。

今年巴中中心城区小升初工作,将坚持免试入学、划片招生、同步招生、保障学位四大原则,教育部门要求各招生学校不得举行任何形式与入学挂钩的选拔性考试和测试,不得以学生竞赛、考试成绩及特长评级作为入学依据;采取“单校划片”与“多校划片”相结合原则派位;实行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并保障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学毕业学生均有一个公办初中就读学位。

今年的小升初政策规定:所有农村小学实行单校划片,小学毕业生直接升入对口的公办初中学校。

巴州中心城区划定7个片区,城区所有公办中学根据户籍和居住区域按照划片入学区域填报志愿,安排入学;志愿数超过学校招生计划的,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学生。

小学毕业生就读民办初中学校根据家长自愿,不受区域限制。

7大区域

A区:一号桥以东,通木垭隧道以西,插旗山路以南——对应初中学校为巴州区十一中、巴中五中;

B区:将军路(双号48号,单号73号)、老观桥(双号144单号157号)以西的南坝片区——对应初中学校为巴州区十一中;

C区:江南柳津桥一线以西(红军路双号700号,单号499号以西)——对应初中学校为巴州区四中;

D区:江北二环路以北,江北大道东段,原老江北乡区域——对应初中学校巴中三中、巴中五中、巴州区四中;

E区:一号桥以西、五号桥以北、柳津桥以东、江北二环路以南(云台街双号,望王路西段双号366号及以东)——对应初中学校为巴中二中、市高级中学、巴州区六中、巴中中学云屏校区、巴中三中(江北E区);

F区:江北云台街以西(望王路西段门牌号小于366号地段,云台街单号,云台街以西)——对应初中学校巴中三中、巴州区四中;

G区:通木垭隧道以东的经开区为G区——对应招生学校为兴文初中(巴中中学兴文校区)。

填报巴中中学(云屏校区)、巴中二中、巴中三中必须具有巴中城区户籍。

今年小升初,除划片范围扩大外,学生派位与往年度基本相同。教育部门依据学生户籍和居住地址确定划片区域,依据户籍和实际居住区域生源数及学校招生计划下达初中入学计划。小学毕业生依据自己的户籍和实际居住区域填报入学志愿申请表。第一志愿为民办学校;第二三志愿为划片区域对应的公办初中学校。所有批次的志愿均只能选报一所学校。教育部门依据学生志愿、家庭住址安排就读学校。

派位顺序为:

第一批次——民办学校(巴中棠外、春蕾学校、巴州区七中、龙泉学校)和初中学校艺体特长生。第一批次已安排的学生不得参加第二三志愿的随机派位。

第二批次——第二志愿安排,志愿数小于或等于安排计划,按志愿安排;志愿数大于安排计划,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学生。

第三批次——第二批次安排已满额的初中学校,不再参与第三批次安排;第二批次安排未满额的初中学校,仅将剩余安排计划用于第三批次安排。第二志愿未能安排的学生,参加第三志愿学校的安排。学生志愿数小于或等于相应初中学校剩余安排计划的,按志愿安排;志愿数大于相应初中剩余安排计划的,以随机派位的方式安排学生。未能按志愿安排的学生,由巴州区教科体局按相对就近的原则调剂安排到未满额的公办学校就读。

随机派位工作由各小学毕业学校组织,邀请学生家长及相关监督部门全程监督。

今年巴城“小升初”政策还要求,各民办学校要按要求制定招生方案,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定备案后通过学校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社会公布。民办初中学校要积极探索将招生计划的30%学位通过随机派位产生,剩余计划可采取面谈等方式确定。

对特殊人群子女、农民工返乡就学子女、进城农民工子女及外来经商务工人员子女需要就读城区初中的,由其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证明),或与用人单位签订的经劳动部门备案的劳动合同、居住房屋区域等材料,于8月10日—20日到巴州区教科体局教育股登记,区教科体局统筹安排到尚未满额的城区公办初中学校就读。现役军人子女、港澳台胞子女、援藏干部子女入学持相关证明材料按有关政策办理。

教育主管部门将严格规范小升初派位等行为,对违规行为零容忍,并加大违规行为督查、处罚力度。

各初中学校必须坚持免试入学原则,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学生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采用统一笔试或者任何变相形式的统一知识性考试方式选拔学生;严禁以任何形式从小学各个年级选拔学生进行特殊培养,不得在起始年级预留学位并通过中高年级增班转学等形式从其他学校选拔学生;严禁登记、收取学科竞赛成绩或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格执行计划,初中学校招生信息一经公布,须严格执行,不得擅自变更;不得擅自接受榜外学生,不得无计划、超计划组织招生;城区初中学校之间原则上不得转学。规范收费行为,初中学校不得在学生最终确认学位前收取各种名义的费用。民办初中学校随机派位及自主招生录取的学生收费标准相同。

巴州区小升初日程安排

6月上旬,各小学对学生户籍、居住区域认定情况进行公示;

7月上旬,各小学组织学生填报志愿,根据招生计划和学生填报志愿情况,组织随机派位工作;

8月10日前,各小学将入学志愿汇总表交巴州区教科体局教育股;

8月28日,各校公布新生安排结果榜示;9月1日,正式开学行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