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总投资3.2亿元!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出炉~

:对游客进行集中服务,主要由游客接待处、特色民居、特色餐饮组成,同时建设相关附属设施。

5、新建天马山入口森林康养中心:位于天马山片区大门右侧,外墙采用竹材、木材铺装,提供度假、休闲、康养等功能,提升公园形象,提升公园接待能力。

6、新建松杉森林康养中心:主要包括森林康养中心、保健中心、树屋理疗馆、松与药保健中心、室外康复活动场、康复景观园。建筑外观应与森林公园主题相协调, 高度不超过林缘线。

7、改建天马怡心庄园度假酒店:本次规划对其进行改建,总建筑面积 7800 平方米,高度不超过 3 层。

8、巴药展销体验馆:3 层建筑,面积 7500 平方米,展示及销售本土药用植物, 弘扬乡土植物文化,提供给游客游览、体验、学习、休闲的综合体验。

9、环卫设施:在入口区域及蒿枝坪区域各新建污水处理站一个,在入口区域设置垃圾中转站一个。

阴灵山片区

1、阴灵山场镇风貌改造:主要对阴灵山场镇的建筑外观、绿化进行改造,使其符合阴灵山片区历史人文、红色文化旅游主题。同时新增小规模酒店、旅馆等,利用场镇现有建筑。

2、新建停车场:在阴灵山场镇附近空地新建停车场一个,面积约 500 平方米,供来往游人、旅游车辆停放。小型车位 9 个,大型车位 2 个。

生态保育区

该区在本规划期内以森林生态系统保护、生态修复为主,开展必要的生态文化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监测,不进行开发建设、不对游客开放。本期规划生态保育区 443.2979 公顷,占森林公园总面积的 19.30%, 其中天马山片区 316.2056 公顷(其中蒿枝坪生态保育区 102.2513 公顷、酢坊沟生态保育区 213.9543 公顷)、阴灵山片区 127.0923 公顷(其中狮子山生态保育区 93.6110公顷、骡儿坡生态保育区 33.4813 公顷)。具体主要建设项目如下:

1、生态文化设施:在路口、保护植物、珍稀动物栖息地及活动路径等处进行警示牌建设;

2、生态环境监测:森林植物监测、野生动物监测、水体监测、大气监测、土壤监测、地质地貌监测。

森林公园旅游产品体系

●核心项目

森林康养项目:建设森林康体中心、疗养馆等康养、疗养项目,面向追求健康生活的人群。

山地森林度假项目:利用森林公园森林植被景观和游步道建设优越的度假设施开展长时间度假活动产品。

观光旅游:充分利用森林公园的森林生态景观以及历史人文景观,吸引周边市、县短时旅游人群。

●文旅项目

大型文化旅游项目和实景演出:类似项目以阴灵山碑林、红色文化等为主题的文旅项目。

地方文化表征式服务,服务流程。地方文化商品及纪念品开发。

参与家访式体验,包含秦巴山区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开发。结合阴灵山城镇风貌改造,展现阴灵古镇风貌。

●户外运动旅游产品

帐篷营地、户外拓展体验休闲区、户外登山、山地自行车等。

生态文化建设重点

●森林文化是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的主要内容,以强调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保护森林和环境、重视森林对人类发展的作用等为内涵,重点打造森林植被观赏、植物生态科普知识普及,寓教于游,寓教于乐。

●红色人文文化是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生态文化建设的重要特性之一,作为红色旅游的重要支点,结合现有生态人文资源,大力挖掘红色文化,着力将风景宜人、文化深厚、历史厚重的“红色阴灵”打造成为著名人文旅游地。

森林生态旅游产品分类

森林公园内各类森林生态旅游产品类型根据内容可以划分为森林康养、游憩观景、动植物文化教育、观景、文化教育、活动体验、特色餐饮七个大类,共计约 30 个景点或景观单元。

森林公园旅游产品分类

1.jpg

旅游线路设计

---天马山片区

⚫古藤九柏—蛤蟆石—松樟恋—竹海—天马云海—天马山—天马湖主要看点:古树、奇石、季节性植被景观、天象景观

游览方式:车步结合建议游览时间:半日

⚫十岭九大湾—九湾雾岚—玉皇顶—阔叶霜林—山高水长—翠林花海主要看点:季节性植被景观

游览方式:车步结合建议游览时间:半日

---阴灵山片区

⚫灵山古场—红四军军部遗址—灵山碑林飞来石—晒经石主要看点:历史遗迹、人文景观、奇石、登高望远

游览方式:步行慢游建议游览时间:一日

天马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米仓山南段的巴中市巴州区东北部,行政区划隶属于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涉及巴州区内寺岭镇、梓潼庙镇、枣林镇部分属地,地理坐标为东经 106°41′04″--106°58′45″,北纬 31°57′30″--32°02′17″。公园由相距约 10 公里的天马山和阴灵山两大片区组成,总面积 2297 公顷。公园的旅游景观资源具有景观种类齐全、景观构成丰富、地域分布广泛等特点。天马山片区的人工林景观比较突出,阴灵山片区的天然古林景观、人文历史景观资源分布较集中。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