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特色街区咋打造?

规划引领注重特色 打造城市靓丽名片

巴城特色街区如何打造?怎么让特色街区真正成为一座城市的靓丽名片?对此,社会各界纷纷提出了不同建议。

 

建议一:
完善特色街区配套设施
树立“品牌强店”的理念
  家住麻柳湾的市民张先生建议,特色餐饮街的打造有利于提升城市品位,如今这条街生意虽不比从前,但在消费者心中还占有分量,只要将麻柳湾尽头与后河桥的路尽快打通,建立滨河经济带,既方便市民出行,也能给市民一个集休闲娱乐就餐于一体的好去处。
  “要想重现麻柳湾美食街的繁华,首先要在入口处立一块‘特色餐饮一条街’的醒目招牌,其次将街道打造成禁止车辆通行的步行街,消费环境一旦变好,消费者自然会受到吸引。”麻柳湾一餐饮店老板称。
  “随着巴城城市框架拉大,经营业态缺乏归类,就餐饮而言巴城仍处于零散状态,将麻柳湾打造成特色餐饮一条街势在必行。”一些市民建议,将麻柳湾打造成特色餐饮一条街除了交通、停车、娱乐、休闲桌椅等配套设施的完善,所有餐饮商家都应树立“品牌强店”的理念,找准定位,重聚人气,提高知名度,提升餐饮店的市场竞争力。

图片1

麻柳湾特色街设计方案

 

建议二:
培育特色餐饮小吃品牌
弘扬地方特色美食文化
  “文化是美食的灵魂,美食是文化的体现。如果要将祠堂街打造成特色商业小吃街,就要突出彰显本地风味特色,全力增强美食文化内核。”市餐饮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在川内各大风味流派、多元餐饮文化并存的情况下,巴城各餐饮小吃店应注重开发、研制本店的特色菜品,形成亮点卖点,持续改进硬件设施和服务质量,提高卫生安全质量标准。同时商家要树立诚信经营意识,做消费者信赖的品牌餐饮,打造更具鲜明文化特色的餐饮小吃。
  “巴城名特小吃本就有特点和卖点,相关部门应将众多的零散小吃店集中起来,把祠堂街打造成名副其实的‘小吃一条街’。”市民彭先生说,政府相关部门进行统一管理,实行规模化经营,打造品牌,逐步推进品牌连锁经营。
  还有市民建议,对今后入驻祠堂街、麻柳湾的商家,相关政府部门应制定一些相应的优惠、扶持政策措施,组织餐饮小吃企业开展特色餐饮小吃品牌培育和推广工作,提升餐饮小吃附加值,助推巴城餐饮小吃品牌的发展,把巴中名小吃打造成一张靓丽名片。

12

祠堂街特色街效果图

 

建议三:
注重思想和细节的同时
更要把握特色这个关键
  市社科联专职副主席李先国称,一座城市,特色鲜不鲜明、功能布局合不合理,关键靠规划。在特色街区建设和打造方面,既要通盘考虑,又要注重细节,比如为提高城市特色而专门设计的城市地标和人文景观。
  “具体来说,在特色街区打造中,要把握城市整体风貌要求的同时,科学合理设计一些城市元素,塑造一个个主题鲜明的城市人文小品,更加丰富城市文化内涵。”李先国称,目前巴城一些街道文化元素的植入和城市小品的设置不足,导致街区没有特色。下一步在特色街区打造上,要牢牢把握“特色”这个关键环节,建设有风味、有品位、有氛围的商业街。
  另外,在特色街区打造上,还应注重城市思想精神。近年来,为宣传推广巴中,提炼出的城市形象宣传语有很多,如“巴河千年流淌 文明万代流芳”,非常生动形象、贴切大气,完全可以将这些城市元素融入到街区打造中,这也是有别于其他城市的精神气质和魅力所在。

建议四:
注重活力激情
植入多元文化理念
  一个城市释放的活力和激情,昭示着现代化城市的气魄和胆识。巴城是一座古老而年轻的城市,随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政策坚定不移的实施,巴城日益散发出“青春靓丽”的魅力和风采,但张扬和张显得不够。
  “在特色街区打造上,要注重三个方面,一要增强城市动感,进一步引导组织好群众性的各类文化活动;二要打造城市卖点,借助文明城市创建的能动力,致力于城市的自我推介营销;三要植入多元文化理念,巴城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如巴文化、三国文化、隋唐文化、红色文化等,将这些文化融入特色街区打造中,城市不仅变得有动感,还真正特色鲜明了。”李先国称。

05

祠堂街

 

相关链接:
祠堂街麻柳湾设计方案出炉
  麻柳湾滨河路东至人行梯步(信合大厦对面),西至吊桥街,总长约870米,共198个门市。江北祠堂街起于市电业局,止于巴中三中,街区长约510米,在营商家129家.
  5月9日,记者从市住建局城建科了解到,麻柳湾和祠堂街特色街区打造规划选址已完成,初步设计方面已基本完成,正在与发改、商务、城管等部门协调推进相关事宜。
  据了解,麻柳湾和祠堂街特色街区打造整体风格初步定位为明清风,建筑造型初步定为穿斗木结构。老城书院街已启动改造工程,将依托现有的广场改扩建成一个供市民休闲、锻炼的生活广场。黄家沟特色街区正在按照相关规划实施。

 

他山之石:
这些特色街
打造经验值得借鉴
  成都的特色街区非常多,共打造了市级特色商业街区32条,其中省级特色商业街区11条,国家级特色商业街区5条,具体为琴台路、宽窄巷子、春熙路、优品天地、建设路。这些特色街区个个有特色、个个有故事。巴城作为一座有近两千年历史的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在漫长的历史沿革和变迁中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城市特质,在特色街区打造上,要特别注重个性细节,让文化传承,让每条街区诉说故事。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