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西博会海外推介多点发力 让世界感受“西部魅力”

关注

3月开始,一封来自中国西部的邀请函,穿越千山万水,飘过阿尔卑斯山,飘过蔚蓝的地中海,飘过一树一树的樱花,给远方的朋友带去来自中国西部的问候。

这是第17届西博会发出的盛情邀请。为了将西部的机遇向外推介,让世界更加了解西部,第17届西博会走出国门,进行海外推介。

□本报记者李欣忆

  力度空前 西博会海外推介覆盖三大洲

4月18日,西博会海外推介会在主宾国意大利米兰举行。作为意大利的经济商务中心,米兰聚集了众多中小企业。会上,四川博览事务局副局长王惠君详细介绍中国西部的发展潜力及机遇,西博会的基本情况和往届西博会主宾国的成果,并向参会企业代表发出邀请,得到现场嘉宾积极回应。意大利驻华大使谢国谊在推介会上视频致辞,希望借由此次西博会,推进意大利与中国伙伴的精诚合作。

第二天,西博会又携手巴西圣保罗,跳起了激情的“桑巴舞”。农业、食品、酒饮、电子信息、化工、能源、旅游、进出口贸易、咨询等行业的80余位企业代表参加西博会巴西推介会。四川博览事务局局长杨庆龙发布推介辞,以大熊猫为题生动地展示四川丰富的旅游资源,用四川走出的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引出四川改革开放40年的成就。中国驻圣保罗总领事馆总领事陈佩洁表示,西博会将为中巴两国企业深入开展创新合作提供良好平台,希望巴西企业界敏锐把握商机,共享中国尤其是西部地区巨大的发展机遇。

不仅是在意大利和巴西,西博会海外推介会还走进了德国慕尼黑,来自汽车制造、智能制造、物流、能源、教育、咨询等行业的60余位嘉宾参加推介会。打开西博会海外推介的路线图,一串长长的名单很是耀眼,德国、日本、巴基斯坦、意大利、巴西……接下来还将走进阿根廷、秘鲁、以色列、捷克、俄罗斯、芬兰、瑞典等国,覆盖亚洲、欧洲、南美洲三大洲,推介力度空前。

过程艰辛 海外推介团队变身“空中飞人”

回望西博会的历程,从2002年首次冠以“国际”二字,到2008年首届中国(西部)国际合作论坛亮相西博会,再到2013年首次设立主宾国,从形式到内涵,不断延伸的触角背后,西博会正逐步成长为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最佳平台。放眼全球,中国西部正逐步从开放“末梢”变身为开放前沿,随着基础设施条件完善,区域投资环境和项目结构不断优化,越来越国际化的西部地区释放出的发展潜力,吸引着全球各地投资人的目光。这让西博会的海外推介更具底气。

4月10日,西博会海外推介团队工作人员何雪梅的办公室里,四大箱大熊猫玩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何雪梅负责的是意大利推介会,海外推介需要对接、沟通的事项可以列出长长的篇幅,细节如大熊猫玩偶,她都要一一核对验收。“我们这次准备了80个大熊猫玩偶,你看萌萌的多可爱。”何雪梅说,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礼物一定能让意大利客人绽放笑脸,感受来自大熊猫家乡的热情。

对细节的把控是海外推介会能否成功的关键,而过程的艰辛有时从飞行行程就能看出一二。西博会海外推介团队工作人员杜宇负责的是巴西阿根廷秘鲁三国推介会,他们一行需要先从成都飞多哈,多哈转机到圣保罗,圣保罗飞阿根廷,阿根廷飞秘鲁,再从秘鲁飞阿姆斯特丹,经北京转机回成都,“算下来要坐60多个小时的飞机。”

成效显著 世界为“西部魅力”着迷

“西部魅力”让世界着迷,海外推介会已见成效。4月18日,西博会意大利推介会后,出现了惊喜的一幕——前来参会的意大利众议院前议长、昂利集团主席艾琳·皮维蒂,盛情邀请西博会招商招展团到自己旗下及关联企业推介。当日下午,西博会招商招展团走进昂利集团,与数十家意大利企业面对面交流。

艾琳·皮维蒂曾来川参加上届西博会,四川蓬勃发展的机遇和活力早已深深刻在她的脑海中,“我们对四川非常感兴趣,一定能有更多合作机会。”从以“客人”身份参会,到以“主人”姿态帮助推介,角色转换背后,是“四川故事”与“西部魅力”的有力注脚。

“四川充满活力,充满机会,西博会是收获发展和机会的窗口,我们愿为中巴的交流合作贡献力量。”巴西圣保罗商会外贸理事马尔西·奥阿罗约说。

德国慕尼黑推介会上,中德智能制造联盟、罗德事务所等5家机构当场表示将组织德国智能制造企业、教育和贸易类企业参加西博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巴基斯坦推介会上,巴基斯坦贸易发展署(TDAP)表示将像往年一样组织企业参展参会,预计参展面积不会低于往年。

走出去拥抱世界的西博会,也得到了来自世界的拥抱。

①③4月18日,西博会海外推介会在主宾国意大利米兰举行。

②④4月19日,西博会海外推介会在巴西圣保罗举行。四川博览事务局供图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