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区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详细安排巴州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4月11日,巴州区召开宣传思想工作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区委书记张平阳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平阳指出,各级各部门要把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紧扣脱贫攻坚主题,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抓手,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在提高群众思想觉悟、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水平等方面着力,为全区脱贫摘帽和建设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力量。

1.jpg

张平阳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守党性讲原则,扎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一要全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真正把握“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思想内涵。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党员领导干部真正学出觉悟、学出信仰、学出担当;二要抓好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管控。宣传思想部门要始终坚持党管媒体原则,持续开展净化舆论环境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好党媒的喉舌作用,牢牢掌握舆论宣传的领导权、管理权和话语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认真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抓意识形态工作,切实把稳本地本部门的政治方向和舆情走向。三要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要把正确引领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加强舆论引导。要善于整合资源,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推介,全方位展示巴州山青水绿的自然环境、丰富多彩的传统文化、安居乐业的人民生活、日新月异的城市形象,进一步提升巴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四要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要把创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的载体,作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基础工程,深入推进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抓好家风、校风、行风、民风建设,积极开展“讲巴州故事、树巴州新风、做巴州好人、育巴州文化”活动。五要着力推进“文化强区”战略。深化文化惠民行动、抓好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和文艺精品创作。各级文化工作者要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传承者、传播者和示范者,引领全区人民共同的文化价值取向,塑造文明向上的巴州形象。六要打造精干的宣传思想队伍。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和大力参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配合宣传文化部门打好“组合拳”,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联通、齐抓共管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格局。

2.jpg

张平阳强调,要重整行装再出发,务实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一要抓好城市品质提升。补齐城市建设短板,补齐城市管理弱项。二要抓好文明细胞创建工程。要开展文明街巷评选,进一步改善街巷特别是背街小巷的环境卫生秩序,营造洁净美的人居环境。要开展文明楼院评选,创评一批治安防范措施健全、宣传氛围浓厚、环境卫生优美、居民文明和谐、邻里守望互助的文明楼院。要开展文明村镇(社区)评选活动,积极倡导移风易俗,让基层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提高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基层干部号召力。三要抓好市民素质提升工程。要加强政务服务、行政执法、银行网店、商业经营等窗口行业服务能力水平。要深化“小手拉大手”主题活动内涵。要扎实开展最美政法干警、最美城市美容师、最美志愿者等“最美人物”评选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氛围,让更多市民理解各行各业的辛勤付出。要抓好诚信建设推广活动。开展好“诚信巴州”“平安巴州”“法治巴州”创建活动,创建信用政府、信用企业,建设平安社区、平安街道。四要抓好宣传氛围营造。要在城区公共场所场所,建设一批规范化、特色化、景观化、品质化的公益广告,更好发挥公益广告牌“传播文明”的作用,真正起到公益宣传教育熏陶、沁润人心的作用。要抓好文艺宣传活动。主动组织文艺小分队、腰鼓队、流动宣传车等力量,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城区广场、社区、乡镇开展文化宣传活动。

3.jpg

张平阳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合力攻坚,坚决禁止“推诿扯皮”现象。要强化责任分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明确完成时限、质量要求、保障措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创建任务。要强化考核问责。创文办要建立健全督查工作制度,对各级各部门职责履行、工作推进、任务完成的情况进行高密度、多轮次的督查考核,定期通报进展情况。实行责任追究制,必须明确“牵头”即负责、“牵头”即兜底、“牵头”即达标。

张平阳强调,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全区上下一定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全力做好既定各项工作,为建设全市城乡融合发展先行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书面传达全国、全省、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全省文明办主任会议、全市文明委全体会议精神和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表彰暨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精神;总结安排了全区宣传思想工作和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区教科体局、区执法分局、西城街道办事处做了发言;区文广新局、江北街道办事处、清江镇现场签定了目标责任书。

区委常委刘尧、杨杰参加会议。区委各部委、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城区街道)分管负责人,部分社会团体负责人参加会议。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