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打造“一环一圈三楔七带多点”现代森林公园城市

 “一环一圈三楔七带多点”

一环,是指在绕城快速通道两侧栽植防护林,形成森林生态绿环。

一圈,是将城区周边的望王山、北龛山、南龛山等“十山”连成一个整体,形成“城市外围森林圈”。

三楔,是利用望王山、南龛山、西龛山构成的三处天然楔形绿地,将城内绿化和城外森林连接在一起,形成绿地生态系统。

七带,在巴河、后河、恩阳河等7条河流两岸,打造绿色生态景观。

多点,在中心城区新建公园18个、绿地18处,实现“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

去年10月,我市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我市再添一张“国字号”城市“金名片”。成绩代表着过去,如何让这块牌匾熠熠生辉,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目标。

围绕“川东北森林城市群核心区”建设,我市已全面启动国家森林城市优化提升阶段(2018-2020年)目标任务。近日,市五创联动工作办公室下达了《关于2018年巴中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标任务的通知》。记者获悉,主城区将结合全市总体发展规划,按照自然山水格局,打造“一环一圈三楔七带多点”的现代森林公园城市。

  抓好主城区绿化

优化人居环境共享品质生活

主城区绿化是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的重点。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在城市增绿方面,我市以“一城两翼”为中心,以城区道路、水系、山体为载体,大力建设森林公园、森林街道、森林广场、森林社区、森林庭院等城市绿景,形成多点绿化空间布局,构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巴中特色森林城市体系。在城郊休闲方面,按照“保护城市生态、完善城市功能、提高生活质量”的建设思路,结合巴城周边自然形成的“点状分布、环绕全城”的森林圈层,着力打造集生态保护、休闲娱乐、运动健身、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城郊大型生态休闲区。

据介绍,结合全市总体发展规划,中心城区包括恩阳和经开区城区的绿化具体按照“一环一圈三楔七带多点”来布局建设。一环,是指在绕城快速通道两侧栽植防护林,形成森林生态绿环;一圈,是将城区周边的望王山、北龛山、南龛山等“十山”连成一个整体,形成“城市外围森林圈”;三楔,是利用望王山、南龛山、西龛山构成的三处天然楔形绿地,将城内绿化和城外森林连接在一起,形成绿地生态系统;七带,在巴河、后河、恩阳河等7条河流两岸,打造绿色生态景观;多点,在中心城区新建公园18个、绿地18处,全部建成后,市民出门即可“步步见绿、百米见景、五百米见园、千米见水”。

 “一城两翼”再发力

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根据《2018年巴中市国家森林城市建设目标任务分解表》,今年将建成南龛山公园85.14公顷,依托南龛文化产业园建成秦巴森林科普园。建设望王山运动公园二期76.34公顷。建成绕城快速路(西环线、北环线)防护林带22公里、南环线防护林带16.68公里,提升道路绿化覆盖率达到95%。

记者获悉,巴州区、恩阳区、经开区将以城市增绿、城郊休闲、绿色通道、水系绿化、乡村产业、新居绿化、生态文化“七大森林工程”为着力点,以森林资源管护、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三防”体系为支撑,全面巩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成果。

巴州区在城市森林增绿工程上,将建设后河公园、火车客站公园、巴州滨河公园、鹰嘴山休闲森林公园、曾口公园、清江西公园以及滨河游园绿地、滨河游园绿地(曾口片区)、巴南广场绿地、曾口规划一路绿地等项目。在城郊森林工程方面,将建设凤凰山郊野森林公园、马鞍山郊野森林公园、柏丫寺郊野森林公园等项目。届时,市民休闲娱乐将有更多的去处。

恩阳区将建成义阳山休闲森林公园30公顷、休闲绿道18公里。新建河西公园、恩阳新北公园、恩阳北公园。打造特色景观绿化巴山新居聚居点10处,创建之字河省级湿地公园200公顷。

经开区将建成兴文湿地公园9.6公顷、插旗山森林公园6.91公顷、九寨山彩色植物园152.32公顷、保峰寨郊野森林公园274.5公顷。新建兴文规划二十三路绿地、巴达高速出入口广场绿地、兴文东生产绿地、魏家河生产绿地等,并完成辖区内主要河流及支流绿化,重点打造城区滨河景观绿化带。

  相关新闻:空山镇、光雾山镇获评全国最美森林小镇

本报讯(记者 袁静)日前,“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名单经过评选通过互联网平台逐一公示。我市空山镇、光雾山镇成功入选。

据悉,“全国最美森林小镇100例”由全国“森林小镇”评价体系及发展指数研究课题组、第三届北京国际新型城镇化产业博览会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峰会组委会联合组织,旨在推进生态城镇建设,拉动经济增长。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