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个村看我市美丽乡村建设步伐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我市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围绕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推动乡村自然资本加快增值,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太平山村

靠山“吃”山

千亩荒山变花海村民腰包鼓了

巴中四月花似锦,出门皆是看花人。

近期,南江县太平山村的牡丹开得雍容华贵,如云似霞。4月6日,尽管气温骤降,但来这里赏花、拍照的游人络绎不绝。

太平山村因为偏僻贫穷,以前村里的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大片大片良田里长起人高的荒草。

太平村如何振兴、又如何守住绿色生态让荒山变成“金山”?

大量的土地、良好的生态就是太平山村的资源,把这些“沉睡”的资源盘活了,整个村就活了。

2

太平山村牡丹花海

思路一变天地自然宽。从2017年开始,开荒山、引业主,太平山村热闹起来了。

在村民勤劳的双手下,一片片荒山、一垄垄荒地变了样,巴山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了村。

伴随着春天的脚步,太平山上1000多亩的牡丹拔节似地往上蹿。4月,花开时节,150万株白的、红的、粉的牡丹花布满山坡。双目所及,花如云、人如潮,太平山村在乡村振兴的大潮中,依托生态优势,谋划大文章——以生态之力,助乡村振兴。

“通过种植牡丹,预计人均可增收5000元左右。现在我们正在加紧建设游客接待中心,完善各项基础设施,今后将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提升质量,打造巴中市规模最大的牡丹花节,以牡丹花产业链来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巴山源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符仕伟说。

 玉湖半岛

靠水“吃”水

守住绿色底线游客多了

成功入选2017年“四川十大幸福美丽新村”,这对于南江县长赤镇青杠村来说有些“猝不及防”,但也在情理之中。

一提“玉湖半岛”,大家再熟悉不过了。很多人却不知道青杠村就是“玉湖半岛”的“前生”。

坐落在水域宽阔的玉湖中间,四面环水,形如小岛。尽管如此,曾经的青杠村仍旧贫穷。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从2014年开始,青杠村开始发展珍稀苗木和优质水稻的同时围绕水资源加大旅游产业发展力度。

在春光潋滟的日子,记者走进青杠村聚居点。三年时间里,这里发生了很大变化。“玉湖半岛”四个大字立在入口的一块大石上。和风中,碧波荡漾,水绕青山,山掩新居。农家乐、宾馆一个紧挨着一个;亭台、楼榭鳞次栉比。前来游玩的客人络绎不绝,大大小小的车辆挤满了停车场。

“去年,我们村旅游收入达到3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000元以上。”青杠村支部书记何跃先介绍。

农家乐、宾馆、新居紧邻玉湖,如何防治水污染,守住绿色生态底线,保持玉湖水的洁净,让游客看到的是碧波一片?为此,青杠村在玉湖半岛安装了两台净水设备,生活污水通过管道收集后进行净化,经过专业部门监测,净化后的水,达到四级饮用水标准。

“我们一方面要靠水吃水,一方面还要保护水不受污染,这样才能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何跃先说。

 西坝村

变废为宝

治理环境出新招人居环境美了

“嘭”,随着手扭动开关,一股蓝色火苗立即窜出。中午时分,南江县赶场镇西坝村村民张秀蓉打开沼气炉开关开始炒菜。“现在家里烧水、做饭用的都是沼气,方便又环保。你瞧,自从用上了沼气,锅底的烟灰都没了。”

像张秀蓉一样用上沼气的村民在西坝村共有100多户。而沼气来自于原来让村民非常反感的养猪场。

细细算来,马国峰在西坝村养猪有10多年了,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虽经济收入连年攀高,但大量的猪粪堆积却招来了蚊蝇,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村民怨声载道。面对邻里村民的抱怨,马国峰对此也颇为苦恼。

令村民没有想到的是,遭长期诟病的猪粪竟也有变“宝”的一天。2016年,由政府投资80万元建设的沼气发酵及集中供气处理站建成投用,同期,沼气管道也铺到了村民家门口。

供气处理站将马国峰猪场产生的粪污全部进行发酵处理,日处理猪粪约1吨、尿污水约10吨,日产沼气140多立方米,能满足周边140户农户的使用。村民张汝全说,该项目的投产,不仅解决了养殖场处理粪污的难题,还为种植户提供了有机肥料。

“沼气的使用大大改善了西坝村农民的居住环境和卫生条件。厨房、庭院、厕所变干净了,连蚊子、苍蝇都少了。”南江县农能办主任陈光荣说。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