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国省干线公路将建49处服务设施

高速公路一般每隔50公里就有一个服务区,方便旅客就餐、如厕、给车辆加油。在普通的国道、省道干线公路上,服务设施的不足则降低了旅客的出行舒适体验,这一局面将在2020年后得到缓解。4月11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根据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印发的《四川省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专项方案(2017-2020年)》(以下简称《方案》),我市共有49个项目纳入。其中新建三江、驷马2个服务区、4个停车区,新改建43个养护站。

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在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方面,巴中的现状和全省基本相同,即公路网络有了长足发展,但是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设施发展尚处于起步阶段,在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和运营服务等方面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的现象仍然较为突出,给旅客出行带来不便。市公路局相关人士介绍,针对普通干线公路服务设施不足的问题,公路部门同步开展了厕所革命,新改建服务设施和养护站向旅客开放,但由于站点分布不均,难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此次我市共有49个项目纳入该《方案》。其中包含新建三江、驷马2个服务区,三房湾、东榆等4个停车区,新改建鹿鸣、枣林、柳林、上两等43个养护站,预计总投资10998万元。据介绍,省上将这些项目纳入规划后,巴中还会对其细化落实,不排除个别服务设施的站点会有调整的可能。这些服务设施建设完成后,基本可实现普通国道沿线驾乘人员2小时左右能遇服务点,覆盖普通省道的交通繁忙路段和重点景区路段。

链接:普通公路服务设施有些啥?有公厕是基本要求

普通国省干线公路的服务设施分为服务区、停车区、养护站。这三类设施有什么差别?能给旅客提供什么样的服务?

按照方案,服务区应设置停车场、公共厕所、室外休息区、免费热水点、路网图等设施。作为干线公路的服务区宜设置第三卫生间、公共餐厅、公共充电站、商品零售店、无线WiFi。根据公路环境和需求可设置加油(加气)站、车辆维修站、人员住宿、车辆加水等设施。停车区设置停车场、公共厕所、室外休息区、路网图,根据公路环境和需求可设置商品零售店、车辆加水等设施。养护管理设施能够提供公共厕所、紧急停靠等服务。

相关新闻:我市加快普通国省公路升级改造

4月11日,记者从市公路局了解到,目前我市普通国省道已经增至802公里,目前正加快规划新增9条省道的升级改造工作,待规划新增省道完成升级后,我市的普通国省道路将达到2042公里。

目前我市已通车普通国道583公里、普通省道219公里、县道1525公里、乡道2303公里,加上村道、专用道路等,公路通车总里程已达到17195公里。据了解,近年来我市高速公路建设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普通公路的升级改造一直在稳步推行,2015年后我市结束了普通公路没有国道的历史,目前我市有9条规划新增省道达1240公里。我市启动第三轮交通大会战以来,公路管理部门对国省道开展日常养护,配合作好规划新增省道的提档升级步伐,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和舒适性的同时,让市民出行更方便。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