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曲艺剧《望红台》讲述红军长征故事

“花儿年年开,年年登高台。望断天涯望断云,站成了望红台。”一曲深情的歌谣,将观众拉回红军长征的革命岁月。3月23日晚,“巴中造”四川曲艺剧《望红台》亮相省川剧院剧场,为成都观众献上一场曲艺盛宴。

《望红台》选取红军长征路上的一个点“苦水台”,通过“苦水台”变成“甜水台”再变成“望红台”的历史演绎,艺术地反映出红军到来之前的苦难、红军到来时的甘甜、红军离开之后的守望,彰显共产党是人民主心骨的大主题。

《望红台》继承、转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不仅综合运用了13种四川传统曲艺曲种,包括四川盘子、四川荷叶、谐剧、四川车灯、四川清音、四川扬琴、四川竹琴、四川金钱板等,还融入巴山背二哥、翻山铰子等巴中民间艺术形式,充满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该剧于2016年9月在巴中首演,剧目片段《革命种子结苞苞》参加了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并荣获一等奖,《要得歌》参加“说唱中国·喜迎十九大”全国优秀曲艺节目展演,《守望》参加第四届全国曲艺、木偶剧、皮影戏优秀剧(节)目展演。3月29日,《望红台》还将参加在天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优秀节目专场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望红台》近80名演员中,绝大多数为来自各行各业的巴中普通人。“他们是从红色土壤中成长起来的后辈,有些人的家族前辈中很多都当过红军,是红军后代。”该剧艺术总监,省曲协常务副主席、秘书长李蓉表示,《望红台》的创作和打造将为巴中未来曲艺舞台上的表演手段和形式拓展空间,成为大巴山曲艺人才的孵化器。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