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增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县

6976934243680764825

765亿元财政专项资金拟投入扶贫,较上年年初预算增长12.8%

聚焦22个扶贫专项年度方案

要实现今年我省100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资金等要素保障至关重要。我省《财政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金融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社会扶贫专项2018年实施方案》近期已出台,聚各方力量,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奔康提供资金等要素保障。方案有哪些亮点?记者就此采访了省财政厅、人行成都分行、省扶贫移民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

加码支持,同步发力

“2018年,各级财政预计投入扶贫专项资金765亿元,比上年年初预算增加87亿元,增长12.8%。”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加大了财政支持脱贫攻坚的力度。同时加大对贫困县转移支付支持力度,对于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县,按照平均每县1000万元的标准给予财力补助。

金融扶贫也将同步发力。金融扶贫专项方案要求金融机构新增金融资金优先满足贫困地区,新增金融服务优先布设贫困地区,持续加大对贫困县信贷支持,确保贫困县各项贷款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力争2018年全省贫困地区扶贫再贷款余额达到150亿元。

根据社会扶贫专项方案,2018年我省社会扶贫专项计划投入各类资金42.04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补助0.54亿元、省级财政补助0.3亿元,募集社会扶贫资金投入41.2亿元。通过汇集党政机关、发达地区、企事业单位、群团组织、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等扶贫资源,形成强大攻坚合力。

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好钢用在刀刃上,让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据介绍,财政资金投入增加,其运用也有侧重,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县。我省首创的“四项扶贫基金”指向尤为鲜明,聚焦县级教育、卫生、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和贫困村产业扶持等薄弱环节。财政扶贫专项方案要求,教育、卫生扶贫救助基金每县每项基金不低于300万元,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每村不低于30万元。

金融扶贫力量同样指向清晰。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金融扶贫方案要求加大对深度贫困县扶贫再贷款倾斜力度,切实落实“分片包干、整村推进”工作责任;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应贷尽贷。力争2018年,金融精准扶贫贷款累计受益人数大幅增长。

社会扶贫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定点扶贫工作、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扎实开展省内对口帮扶藏区彝区贫困县工作,加大结对帮扶力度。

激活长效“造血”能力

着眼长久,用好、用活相关资金,需要激活贫困家庭自身的“造血”能力。财政专项方案要求建立培训辅导机制,精准指导深度贫困县“四项扶贫基金”使用管理、下放涉农专项资金管理权限;实施扶贫小额信贷及贴息政策;继续开展资产收益扶贫试点,赋予贫困群众财产权和财产收益权。

金融帮扶专项方案要求建立金融机构与45个深度贫困县金融服务联系制度。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新增42家银行业机构参与结对帮扶,每个深度贫困县均有2个或2个以上结对帮扶银行业机构。优选一批帮扶干部、专业技术人才和志愿服务团队,到贫困县开展专业化、规范化、特色化、精准化扶贫志愿服务活动。

今年,我省多个部门将牵头开展包括“三支一扶”、就业援助、金秋助学、“童伴计划”、凉山彝区教育扶贫计划、甘露援助、健康扶贫、侨爱心工程、万企帮万村、栋梁工程、扶贫日等多个社会帮扶援助项目。从教育、就业等渠道入手,力求切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彻底斩断穷根。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