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江推进“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 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在内江市威远县新店镇民富村的仔姜种植基地里,大小卡车排起了长队,等待收购新鲜仔姜。春节后的一个多月时间里,种姜大户刘红几乎每天都是在忙碌中度过。由于近期新鲜的仔姜大量上市,她几乎每天都在自家地里张罗生意。

刘红种的仔姜跟普通生姜不同,是一种在隆冬和初春时节上市的反季节蔬菜,种植过程中不仅需要精细管理,而且对专业技术要求较高。刘红说,这门技术是从“农村家庭能人”培养中学到的。

2016年11月,内江全面启动“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至去年底,全市共培养拥有一技之长的“农村家庭能人”37.25万人,他们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生力军”。

在“农民夜校”学到一技之长

民富村今年的仔姜很受欢迎,元旦收购价格一度飙升到每公斤84元,虽然目前价格有所回落,但销路不愁。刘红家的仔姜已销售过半,她心里很高兴。

民富村的仔姜之所以可以反季节上市,是因为农民在地表下面铺上了水管,让热水在水管内循环流动来给土壤加热,为仔姜生长提供所需热量。刘红至今记得,2007年的冬天,由于技术不成熟,土壤温度没有掌控好,自家种植的仔姜烂了一大片,损失了五六万元。

刘红表示,现在通过对土壤温度、湿度的熟练把控,种植中再也没出过差错,“多亏了在农民夜校学到的新技术”。

如何培养“农村家庭能人”?内江建立的1637所农民夜校成为最佳选择。作为村里反季节仔姜种植的先行者,刘红被选为第一批“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对象。

“成为培养对象后,市上和镇上针对我们村的种姜特色,经常组织大家开展各种种姜技术培训,我不仅在农民夜校学到了新技术,还常常客串一下老师,为村民讲解仔姜种植技术。”刘红说。

截至去年底,内江共开展相关教学培训10.8万余课时,集中教学89.3万余人次,分片分组教学42万余人次,上门送学24.5万余人次,远程辅导47.8万余人次。

“通过‘农村家庭能人’的培养,激发每一个农村家庭的活力,进一步提升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7年底,内江已培养“农村家庭能人”37.25万人,助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实训基地进一步“扶能”

新年上班第一天,内江市市中区伏龙镇牛角田村村民刘建早早来到村里的烙画实训基地,练习素描技艺。

汉安烙画是市中区一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弘扬和传承这一优秀民间艺术,伏龙镇以贫困村牛角田村、水口村、大屋冲村为示范点,并依托“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建立烙画村和“农村家庭能人”实训基地,培养烙画创业和制作人才。刘建是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底从外地打工回来,看到部分贫困户靠学习制作烙画实现脱贫,便和妻子一起报名参加烙画实训基地培训。今年,他被牛角田村党支部纳入2018年“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开始学习制作汉安烙画。看着自己的素描作品,刘建说:“没想到自己还能搞艺术,现在想把素描学扎实,下一步再学习制作烙画。”

用实训基地“扶能”是“农村家庭能人”培养的举措之一。为此,内江市建设了一批集教学、艺术品创作、对外培训为一体的“农村家庭能人”培养实训基地。其中,依托专合社等搭建农村实用技术实训基地481个,结合返乡创业“回家工程”项目建立农民创业辅导实训基地97个,创造灵活多样的实训岗位2.3万余个,真正把“农村家庭能人”培养成为实干型人才。

“去年,全村烙画订单累计销售收入达60余万元,村民收入少则五六千元,多则两三万元。”牛角田村村支书李双全介绍,随着“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的深入开展,越来越多的村民从中获益。

内江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先后开展实训培训8100余期,培养16万余人次。参加培养的贫困户家庭月均增收500余元,有20439名贫困户实现提前脱贫。

根据内江市“农村家庭能人”培养计划,2018年内江还将新增培养对象20.27万,2019年继续新增培养对象19.17万,实现全市有劳动力的农村家庭都有1名以上“农村家庭能人”。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