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120余户企业将为排污“买单”

《环境保护税法》和《环境保护税法实施条例》已从2018年1月1日起实施。按照规定,环保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因此4月1日才真正迎来环境保护税的首个征期。那么,环保税怎么征收?哪些人需要缴税?原有的排污费如何处理?针对一系列热点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环保税征收对象有说法 巴中已认定纳税人120多户

哪些人需要缴税?3月21日,市地税局流转税科科长彭军介绍,根据《环境保护税法》规定,在我国领域和管辖的其他海域,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为环境保护税的纳税人。环保税的征税对象主要为四大类: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施工噪音为何不用缴环保税?考虑到不同建筑施工类型、工艺、位置产生的噪声不同,交通噪声具有瞬时性、流动性、隐蔽性等特点,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监测难度较大,将其纳入环保税的征税条件尚不成熟,因此本次立法未将其纳入环保税的征收范围。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解释,今后将根据噪声污染监测水平的提高,待具备征税条件时,再考虑对建筑施工噪声和交通噪声征税。

会不会增加企业负担?彭军表示,环境保护税是环保部、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推进的,按照“税费平移”的标准,把过去的排污费直接转为环保税。从政策的设计总体来讲,不以收钱为目的,主要是为了刺激环境保护意识、提振环境保护的自觉性。

目前,市地税部门召开多轮次、面对面税企培训会及上机业务操作培训;通过办税服务大厅、办公区显示屏滚动播放,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加强环保税开征政策的宣传,确保每一位纳税人政策清晰,申报操作无误。通过多次信息比对,目前已初步识别判定环保税纳税人120余户,为即将到来的4月1日环保税首个征期顺利征收打下坚实基础。

环保税征收方式有说法 网上申报如实缴纳

如何申报?按照《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纳税人应当向应税污染物排放地的税务机关申报缴纳环境保护税。环境保护税申报以网上申报为主,纳税人可以在税务局网站进行申报,也可以到办税服务厅申报。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纳税人按季申报缴纳的,应当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纳税人按次申报缴纳的,应当自纳税义务发生之日起十五日内,向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需要特别强调的是,纳税人要依法如实办理纳税申报,对申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承担责任。

征收标准是怎样?彭军介绍,全省应税大气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3.9元,应税水污染物适用税额为每污染当量2.8元;固体废物按不同种类,税额标准为每吨5元—1000元;噪声按超标分贝数,税额标准为每月350元—11200元。其次,为充分发挥税收的激励引导作用,《环境保护税法》第十三条设置了两档减税优惠,即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标准30%的,减按75%征税;纳税人排污浓度值低于规定排放标准50%的,减按50%征税。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