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县成功举办 “第一书记+电商精准扶贫”县域论坛

为进一步用好用活电子商务精准扶贫,充分发挥第一书记在电商扶贫中的帮扶引领作用,近日,巴中市平昌县举行了“第一书记+电商精准扶贫”县域论坛。

活动特别邀请了司法部、天津大学、中共法学会等7名驻村第一书记及部分其他市州乡镇一把手讲解电商助力脱贫攻坚的先进优秀经验和做法。《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的农村电商扶贫探索》《扶贫先扶志(智)脱贫攻坚根本之策是发展产业》《土产变产品,产品有开发,开发有保障》《工商银行黑鸡扶贫》《农产品如何玩转社交电商》《电商扶贫》《扶心行动社会心里服务体系建设计划》等经验大餐让参会乡镇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县域工(商)企业及电商企业负责人受益匪浅。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我认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在于解决农产品上行,只有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农民收入增加了,那么乡村振兴就真正的具有了活力。”参加论坛的企业家路国庆告诉记者,解决农产品上行,发展电子商务是一个很好的途径,这一次平昌县举行“第一书记+电商精准扶贫”县域论坛对于探索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具有积极的效果。论坛活动不仅分享了第一书记运用电子商务进行精准扶贫的好典型、好做法、好经验,又围绕电子商务撬动县域新经济进行了深度探讨。

平昌县电商产业园

据悉,近年来,平昌县电商发展迅猛,成效显著,电商年平均销售额达40亿元以上,建成占地135亩的“电商+物流”协同发展园区一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203个,电商带动2万余人创业就业,平昌县更成功跻身于国家、四川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行列,成功获评四川省城乡物流共同配送试点县。同时,平昌县运用电商进行精准扶贫更独树一帜,以第一书记为抓手,成功探索“一扶心智、再扶就业、三扶创业”的电商扶贫“三步法”。截至目前,平昌县采取“电商大讲堂+实操培训”“分片区+农民夜校”“坝坝会”等方式为3万余人开展电商培训,全县550个村(居委会)有413个的驻村第一书记是电商扶贫的带头人,第一书记帮助群众开网店、开微店,使“田间变车间、手机当卖场”,全县贫困户开店500余个,零散土特产品上行销售达300余万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