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城“背二哥”李勇烈:14年背出两套房

在巴城的街边小巷里,有这样一群人,风餐露宿,靠一个背篼和一身力气,养活一家人,他们从不觉得自己卑微,也不觉得这项“工作”丢人,他们用自己的勤劳证明:“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老板,我们到了,你在几楼?”“五楼吗?哦,我们来了!”3月12日上午,“背二哥”李勇烈接到客户的电话后,和妻子罗珍荣背着背篼一路小跑来到位于巴城南坝的城南华府建筑工地。

妻子装、丈夫背。一背、两背、三背……李勇烈额头上汗水密密麻麻地渗出来。微黑的脖子上洒落着细小的沙粒,罗珍荣心疼地拿出毛巾给他擦汗水。

两个小时后,一大堆沙全部背上了楼。120元装进腰包后,他们又走向另一家……

像这样的工作状态对于普通人来说,或许会吃不消,但对这对夫妻来说,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李勇烈来自恩阳区兴隆镇双石村,曾经一家四口居住在土墙房里,依靠种庄稼为生,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作为一家之主,李勇烈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2004年,夫妻俩经过几番商量,决定到巴城谋生。在无亲无靠的情况下,两人租了一个简陋的房间安顿下来。由于文化程度较低,处处碰壁,夫妻俩找不到适合的工作,于是就想到加入“背二哥”的行列。

刚开始,罗珍荣接受不了“背二哥”工作,害怕老家亲戚知道后脸上挂不住,经常在夜里睡不着觉,还偷偷流泪。李勇烈劝慰妻子:只要是通过双手和勤快的腿赚的钱,哪怕是做“背二哥”工作,都是很光荣的。

一个背篼、一个打杵,每天工作时长均在10小时左右。李勇烈夫妇在巴城一背就是14年。如今,他们已经买了两套房,一套120平方米的住房在巴城的“东城之星”小区,另一套130平方米住房位于巴中恩阳机场旁边。

谈及这些,两口子有些高兴:“只要吃得苦,日子就越来越好过。”

当记者问到当“背二哥”挣钱的诀窍在哪儿,李勇烈哈哈一笑:“干我们这行,比不上其他巧活儿。但除了用蛮力,也还要会察言观色、眼疾手快。”

“你们两个一天能挣多少钱?”

“现在修房子的多,我们一天背水泥、背沙,一天挣个500元没得问题。”

要价不高、干活老实、还有点“小聪明”,李勇烈夫妇靠着一个背篼和一双勤快的腿,14年挣了160万。

“这个收入不会假,两套房子摆在那里。”面对记者有点疑惑的眼神,李勇烈说话的样子非常认真。

其实记者不仅是疑惑,而是真的有点不敢相信。但从李勇烈的“背二哥”伙伴和亲戚朋友口中证实:事实确实如此。

回想当“背二哥”,李勇烈夫妻俩觉得日子过得很充实。说到两个子女时,罗珍荣满是自豪:女儿嫁在广东,外孙现已8岁;儿子毕业于四川师范大学,现就职于四川文轩集团。孩子们都有出息,我们老两口也不再操心了。

不欠账,洗手拿钱,心里很踏实。对于未来,夫妻俩打算继续做“背二哥”,因为城市在逐渐壮大,也离不开“背二哥”。“只要身体好,我们还要干到70岁。”李勇烈充满信心。

推荐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