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机构药械使用专项整治行动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质量管理工作,规范医疗机构药械使用行为,确保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有效。自3月15日起,我市开展为期6个月的医疗机构药械使用专项整治行动。

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专项整治行动自3月15日开始,8月31日结束。整治行动将围绕药品、医疗器械、体外诊断诊剂等药械使用展开。主要内容有: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建立药械使用的质量管理制度并执行,配备符合要求药械管理、药学服务及医疗器械维修维护人员,药械购进、验收、储存、保管、养护、调配和使用等环节是否按制度实施;检查购进票、账、货、资质的管理,看医疗机构药械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检查医疗机构是否按照规定由专门部门统一采购,做到票、账、货相符,并建立真实、完整的验收记录等;检查医疗机构药械存储场所和设施设备,看药械储存是否符合规定;检查麻醉药品、精神药品、医疗用毒性药品、放射性药品是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存放,并具有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以及疫苗、生物制品、血液制品等需要冷藏、冷冻药械是否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相关冷链的要求执行;检查医疗机构是否对需要定期检验、校准、维护的医疗器械按照产品说明书的要求进行检验、校准、维护并予以记录,对使用期限长的大型医疗器械,是否逐台建立使用档案。

推荐视频